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找寻新疆巴州沙漠深处的秋天

2016-11-10 09:51:14 |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 作者:康辉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如果说盛夏的巴州是一碧千里的,那么深秋的巴州就是绚丽灿烂的。10月,美丽的巴音郭楞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二个旅游高峰,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感受沙漠和胡杨的魅力。

  罗布湖。

如果说盛夏的巴州是一碧千里的,那么深秋的巴州就是绚丽灿烂的。10月,美丽的巴音郭楞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二个旅游高峰,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感受沙漠和胡杨的魅力。10月24日至27日,记者有幸随一个科考队前往轮台县、尉犁县和第二师31团、34团境内的沙漠和胡杨林,亲眼看到了蜿蜒的塔里木河、无垠的沙漠和壮美的胡杨林。(记者康辉娜)

悠悠塔河泽被万物

此次行程超过千余公里,一路上陪伴我们的除了各种各样的路,就是那孕育生命的塔里木河。

从库尔勒出发到轮台,路边的景色几乎一样,一眼望不到头的黄沙。从10月25日中午开始,沿途车窗外就出现了水的景象。或是一个水塘,露出水面的土地有梯田似的纹路,让人琢磨不透;或是一条支流,水面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美丽而又温暖;再或者是已经干涸的洼地,龟裂的地表有一层厚重的白色,约莫是河水来过的痕迹。“这就是塔里木河。”司机师傅导游式的介绍让沉醉于窗外景色中的我们回过神来。

以往对塔里木河的印象,不过是从初中地理课上学到的中国第一大内陆河,全长2179千米、流域总面积102万平方千米等这样的概念,完全不能从数字上想象出她是如何大、如何宽广。如果说还有什么印象,那就是后来从人们口中听说塔里木河无固定河道,但同样无法想象这是怎样一条任性的河流。

遥远的路途因为塔里木河的存在而变成了一幅画卷,我们都徜徉在她的美丽之中。天色竟在不知不觉间暗了下来,正当我遗憾无法看到她的全貌时,在一处地势较高的地方看到了蜿蜒曲折的河道在夕阳下伸向视野的尽头,正如诗句中的“长河落日圆”。

那一刹,我似乎对这条河有了新的认识。塔里木河流过的地方,都有繁茂的芦苇丛,都有挺拔的胡杨树,都有灵动的鸟儿飞来跳去。对啊,她到过的地方都生机勃勃,塔里木河就是母亲河。

茫茫沙漠蕴藏净土

说到沙漠,你能想到什么?黄沙漫天、平沙莽莽还是驼铃叮当?你能想到的,我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在广袤大漠之中还藏着一湖碧蓝明净的清水。

10月26日,从尉犁县向南出发,道路两旁的白杨树像卫兵似得竖立着。离开县城20多公里后,白杨“卫兵”就换成了红柳“军团”。车队在218国道一处立有“尉犁县国家沙漠公园”的路牌前改变了行驶方向,走上了一条“搓板路”。只听老一辈人讲过“搓板路”,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尘土飞扬中颠来倒去,心里确定就要进入沙漠了。

颠簸了近20分钟后下车,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座接一座的沙丘,和沙丘上的小胡杨树。“这附近一定有水。”“没错,马上就要到罗布湖了。”边走边听科考队专家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忽然,眼前出现了一大片又清又静的水。水的四周都是高高低低的沙丘,水中零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胡杨树,水面倒映着沙山和胡杨。旁边有人介绍:“传说这里是罗布人打鱼的地方,所以叫罗布湖,最深处达8米。有人说罗布湖是塔克拉玛干的眼睛。”

我们乘坐快艇划破镜面般的湖面,来到高约60米的沙丘下,挑了较缓的坡面向上爬。爬一步滑半步,深深的脚印很快就成了一个个小沙窝。费尽力气果然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眼前是罗布湖如宝石般嵌在沙丘之间,脚下似优美曲线的沙漠纹理与身后一望无垠的沙丘连成一片,绵延不绝。此时刚刚乘坐的快艇已像一个火柴盒,沙丘下的人也都成了一个个移动的小圆点。

这里是沙漠与水的完美结合,来过的人无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人类的渺小。

铮铮胡杨彰显气概

今年去过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的游客大多有些失望,因为那里的胡杨树树叶提前脱落,景象悲壮。但许多树树杆朝阳的一面依然有马鹿磨蹭的痕迹,枝杈上还长出了嫩绿的新芽,悲凉之中不乏生机。

看到完全符合想象的胡杨林,是在铁干里克,塔里木河下游、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10月27日一早,科考队迎着朝阳从第二师34团团部出发,行驶40多公里后道路右侧出现了一大片金黄色。朝着金黄色的地方行进,胡杨林的面貌越发清晰。原来,在戈壁的尽头伫立着一片枝干粗壮的胡杨林。

胡杨树坚韧伟岸的身躯、苍劲挺拔的树干、坚强无畏的枝叶,都散发着豪迈雄浑之美。阳光从枝叶间穿过拉出的道道金丝和倾泻在水面中金灿灿的倒影,又为胡杨林增添了柔雅的神韵。

一位从不拍照的同行者,在这片胡杨林里拿起了相机,他说:“这里真的是一步一景,随意找一个方向按下快门,都将成为一幅动人的油画。”

而在我的眼中,胡杨更动人的是它的风骨和精神。曾听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进疆的老年人讲过他们喝碱水、住地窝子,在戈壁滩上屯垦开荒的故事。他们不畏艰苦扎根边疆,常常将自己比作红柳。我则更愿意把老一辈新疆人比作胡杨,一生都在同恶劣的自然环境做抗争,以顽强的生命力和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成为建设新疆的忠诚战士。

  游客在胡杨前拍照。

  胡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