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裕民县牧民保护库鲁斯台草原搬到新的定居点

2016-10-24 09:06:08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李明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像瓦赛力汗一样,裕民县63户163人牧民为保护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环境搬迁到新的定居点。今年,裕民县对库鲁斯台草原居住牧民进行易地搬迁,走出草原深处,投资1100万,计划从库鲁斯台湿地搬迁牧民63户163人,其中贫困户57户152人。

10月18日中午时分,新疆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江阿布拉克村牧民瓦赛力汗轻轻地关好曾今居住的土块房木门,慢慢蹲在房前用力抓起一把泥土放进口袋里,然后提着马灯一步一回头地坐进了装着全部家当的卡车里向新定居点驶去。

像瓦赛力汗一样,裕民县63户163人牧民为保护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环境搬迁到新的定居点。

瓦赛力汗已经在库鲁斯台湿地住了30年多年,以畜牧养殖为生的他每年的春季到秋季都游走在偏远的草原深处。虽然在库鲁斯台湿地住放牧比较方便,但交通不便,居住条件差,孩子上学,看病就医都不方便。今年县上出台异地搬迁政策,告别游牧生活,搬到制定规划好的定居点,让瓦赛力汗和家人都非常高兴。

年近七十岁叶斯汗别克的生活在库鲁斯台草原几十年。在他青年时代,牧草几乎有一人高,羊群站在草丛里都看不见。

“刚开始家里只有几只羊,后来变成上百只,别人家也都这样。牛羊越来越多,草越来越少了。”叶斯汗别克回忆道。在牛羊漫山遍野的时候,草原上也出现的一块块的黄色“斑点”,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沙化态势。

库鲁斯台草原作为我国第二大湿地,近年来水位不断下降,出现土地裸露,草原稀疏化,荒漠化趋势,风沙天气增多,环境逐渐恶化,天然物种日益衰竭。

保护库鲁斯台草原环境被塔城地委、行署提上议事日程。今年塔城地委提出,实施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工程,恢复库鲁斯台草原自然生态环境。

为贯彻落实塔城地委关于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工程的重大决策,裕民县制定下发了《裕民县2016年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就库鲁斯台草原范围内退减耕地、机电井关停、牧民搬迁、齐巴拉坤沙化区域封禁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县各乡镇场、各相关单位主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今年,裕民县对库鲁斯台草原居住牧民进行易地搬迁,走出草原深处,投资1100万,计划从库鲁斯台湿地搬迁牧民63户163人,其中贫困户57户152人。定居的牧民们就医、就学条件将大大改善,开始崭新的生活。

围绕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裕民县着重在转移就业、生产扶持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搬迁牧民定居点住房每户按60平米进行建设,路、林,渠,水,电,牲畜暖圈等配套基础设施也建设完成,牧民们过上新的生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