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草原骨器还原千年历史

2016-10-21 07:58:5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唐哲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45岁的是包头车辆段的一名检车乘务员,整日与钢铁“大家伙”打交道的他,还有着另一种细腻的情节——收藏骨器。梁坚说:“骨器博物馆不仅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更是探索草原文化最好的实物资料,我愿意为它们‘代言’,把它们留在草原。

草原骨器还原千年历史【2】

45岁的是包头车辆段的一名检车乘务员,整日与钢铁“大家伙”打交道的他,还有着另一种细腻的情节——收藏骨器。从2002年收藏第一件骨器,到如今开办起自己的私人骨器博物馆,14年间梁坚收藏的骨器有近千件,他也与骨器结下不解的“情缘”。

草原骨器都是砣磨出来的,原始砣机的使用和聚落社会的分工,使骨器制造的技术突飞猛进,那时骨器的制作和使用涵盖了先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当时世界独有的骨器时代,骨器时代的制骨工艺为制作红山玉器打下了基础,骨器时代是华夏民族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志。

随着收集的增多,他对骨器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更被其中蕴含的深厚文化感染着,一起搞收藏的朋友也纷纷将自己收藏的骨器转让给他,丰富骨器馆的藏品。梁坚将收集的骨器分为工具类、饰品类、文字类、动物祭贡类、生殖祭贡类。他还出版了《北方草原文化的骨器时代》图录。2013年9月,经过一年多的筹划,梁坚终于建起“草原文化骨器博物馆”,位于内蒙古包头九原区,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

梁坚说:“骨器博物馆不仅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更是探索草原文化最好的实物资料,我愿意为它们‘代言’,把它们留在草原。”(唐哲)

1  2  3  4  5  6  7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