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内蒙古首府为什么从乌兰浩特搬迁至呼和浩特?

2016-10-19 09:37:52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内蒙古自治区一共有过3个省会,第一个是乌兰浩特。1954年中央撤销绥远省建制并入内蒙古自治区,张家口划归河北省,内蒙古省会定为归绥(此名字有歧视的意思,就像原乌鲁木齐叫迪化一样),改名呼和浩特。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首府 王爷庙(今乌兰浩特)
  内蒙古自治区一共有过3个省会,第一个是乌兰浩特。1947年4月23日至5月3日,乌兰夫(云泽)在王爷庙(今乌兰浩特市)召开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会议决定5月1日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纪念日,民族区域自治在全国第一个得以实现,时辖呼伦贝尔、纳文慕仁、兴安、锡林郭勒、察哈尔盟,计32个旗、1个县、3个县级市,面积54万平方公里。自治政府驻王爷庙。

  曾经的内蒙古首府 张家口(现属河北)
  当时呼和浩特还叫归绥城,是绥远的省会。第二个是张家口,因乌兰浩特比较偏远,及战时需要,中央1949年将内蒙古省会迁到了张家口(今属河北),为绥远起义做准备。1954年中央撤销绥远省建制并入内蒙古自治区,张家口划归河北省,内蒙古省会定为归绥(此名字有歧视的意思,就像原乌鲁木齐叫迪化一样),改名呼和浩特。

  现内蒙古首府 呼和浩特
  其间内蒙古的版图一直在变化,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昭乌达盟(今赤峰)、呼盟和哲盟(今通辽)曾今划给东北、阿盟曾今划给宁夏和甘肃,现在的内蒙古大版图是1979年才定的,但各盟之间版图也一直在调整(比如巴盟乌拉特前旗原属包头而武川和达茂原属乌蒙,等等很多)。总的来说,呼和浩特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枢,便于管理整个自治区的各盟市,而乌兰浩特的位置相对偏左,可能是导致首府搬迁的最主要的原因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