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罕庙见闻

2016-10-17 13:39:31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齐全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罕庙又称戴恩寺,位于天山镇东北约80公里,始建于1674年,清朝康熙巡视阿旗时曾在此庙小住,因此又叫黄帝庙。我猜想这大概与寺庙创始大师的佛教理念有关,奠基的活佛希望以此表达:亲近众生,广结善缘的意愿吧。

  罕庙又称戴恩寺,位于天山镇东北约80公里,始建于1674年,清朝康熙巡视阿旗时曾在此庙小住,因此又叫黄帝庙。1936年九世班禅额尔德尼曾驾临罕庙,庙内供奉着哈木尔活佛舍利塔,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正是由于皇帝、活佛的驾临,知名活佛舍利的供奉,使得罕庙成为佛教界举足轻重的佛事重地,香火旺盛,远近闻名。
  远看罕庙,分三处院落,每个院落里都有正殿、偏殿,红瓦红墙,颇为壮观。走进庙院,让人感到与其它庙宇明显不同的是,大殿前的石头狮子,狮子的造型没有了通常的凶猛与威严,而是头微扬,嘴微张,后腿蹲,前腿悬垂,给人非常温顺可爱的感觉,同样南院的狮子相貌也不寻常,口、鼻、眼较为集中,头的上部较为平顺,夸张的两耳大而下垂,刻画线条流畅古朴,有三星堆青铜器的风格,看上去分明是可爱的宠物。我猜想这大概与寺庙创始大师的佛教理念有关,奠基的活佛希望以此表达:亲近众生,广结善缘的意愿吧。
  此刻是早上八点左右,喇嘛们有的诵经,有的在进行佛事活动,在南院西侧殿传出洪亮急促的诵经声,法器的伴奏也明显属快节奏,看诵经人是一位壮年喇嘛,神情凝重,额头渗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值此草原受蝗虫侵袭之际,也许喇嘛正在为此事而祈祷呢。
  正殿里有几位喇嘛在做佛事,一个俗家人坐在侧面,喇嘛们都坐在卡垫上诵经,其中一个小喇嘛,也就是七八岁的样子,别小看他哟,也许是哪位活佛的转世灵童呢!看那俗家人,随着喇嘛的悠扬诵经声,脸上逐渐有了笑容,大概他觉得,向功德箱里放了钱,又请喇嘛念了经,这回可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了,也许他带着这分愉快的心情,走向明天,眼前一片坦途,得到梦寐以求的幸福。
  罕庙的周围全是沙地,稀疏地布满了粗大的榆树,有的榆树三四个人手拉手才能合围,树龄在百年以上,树干被善男信女用蓝色哈达包了一层又一层,树枝上系满了红色、黄色的彩布,挂满了印有藏文佛教故事的彩旗,人们在为美好愿望祈祷的同时,应该有感谢这些大树,像卫士一样守护着草原,不被沙化的含义。这里只有大榆树,却看不到小榆树,要知道,榆树每年都会结出无数种子,没有小树,说明严重干旱,环境以相当恶化,这些大树一旦消失,草原将严重沙化,不可收拾。大庙的不远处,有一个草库伦,里面的牧草相当茂盛,这使人们看到了希望,原来:草场的退化与旱情有关,更与过度放牧有关,改变传统放牧方式,给草原休养生息的机会,也就是给人类持续发展的机会,秉承佛的教诲吧,善待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愿草原的明天更美好。(文/齐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