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甘肃瓜州县积极探索草原鼠害防控工作新措施

2016-10-17 08:52:49 | 来源:瓜州县农牧局 | 作者:廉军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瓜州县共有2886.64万亩草原,其中85%是荒漠草原,主要位于瓜州县南北部的荒漠地带,荒漠性草原也成为各类老鼠的常驻之地,形成草原鼠害。

瓜州县共有2886.64万亩草原,其中85%是荒漠草原,主要位于瓜州县南北部的荒漠地带,荒漠性草原也成为各类老鼠的常驻之地,形成草原鼠害。为增强草原鼠害防治工作实效实现草原鼠害防治和生态环境的和谐性,瓜州县草原监理站紧紧依托省级草原鼠害预测预报站建设项目,采取生物治理草原鼠害的办法,尝试草原招鹰灭鼠新模式。
  荒漠草场植被普遍较矮,也无高大树木,不利于老鹰栖息。招鹰灭鼠主要根据鹰类喜欢栖于视野开阔的高处捕食猎物的特点,在控制区内设立鹰墩鹰架等招引设施,为鹰类提供栖息条件,有效防止老鼠对草场的破坏。不仅有效治理了草原鼠害,还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了草原植被。
  止目前,累计架设鹰架260个,新建鹰架40个,鹰巢8个,防控面积达到20万亩,建成5万亩招鹰灭鼠试验示范区一个,招引老鹰防治草原鼠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廉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