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太仆寺旗生态环境建设显成效

2016-10-14 09:35:53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十二五”期间,内蒙太仆寺旗抢抓国家实施的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政策机遇,切实做好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倾力打造山川秀美、经济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二五”期间,内蒙太仆寺旗抢抓国家实施的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政策机遇,切实做好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倾力打造山川秀美、经济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太仆寺旗牢固树立生态建设、环保优先的理念,始终把“生态立旗”作为战略首选,坚持“生态兴旗”不动摇,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和绿化、美化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绿化力度,“加速、提质、增效”稳步推进,绿化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完成林业综合建设面积55.05万亩,其中风沙源治理工程16万亩;退耕还林后续产业33.25万亩;四大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造林补贴项目低产低效林改造3.8万亩。

在生态建设工作中,太仆寺旗坚持“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林业工作方针,坚持退耕还林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与流域综合治理相结合、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相结合、与支柱产业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认真实施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草原生态补奖等生态保护工程,严格落实“休牧、禁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实施草场阶段性禁牧52万亩、草畜平衡54万亩。大力实施207国道沿线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治理采坑1500亩,恢复植被1186亩。全面启动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累计投入5517万元,完成治理面积3.5平方公理。全旗森林覆盖率达23%,较“十一五”末提高了0.7个百分点。林草植被综合盖度达70%以上,太旗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同时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准入门槛,单位GDP能耗、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主要污染物排放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2012年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太旗“全国造林先进旗县”荣誉称号,2014、2015太旗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称号。

经过五年的努力,太仆寺旗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进一步增强,谱写了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