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千年神树佑草原 守护牧民平安和草原的安宁

2016-10-12 10:22:08 | 来源:通辽日报 | 作者:李明华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如今,神树依然枝繁叶茂历经800多年的风雨,依然高大挺拔,它那么伟岸,守护着牧民的平安、守护着草原的安宁。

带上虔诚的心离开城市的喧嚣,去拜谒这棵古老而神奇的树——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心灵之旅。在霍林郭勒市与东乌珠穆沁旗交界处,距离霍林郭勒市辉特淖尔旅游区西南不远的呼热图淖尔生态游牧旅游区,有一棵神奇的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早把一棵树当成一片风景来欣赏,也把它当成草原的图腾来朝圣,这棵充满神奇色彩的树便是神树。

这棵古老的油松距离霍林郭勒市区约40公里左右,柏油路直通辉特淖尔旅游区,剩下的是一段草原自然路,不出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可到达。神树生长在椭圆形的山坳里,从远处看很难找到它,人们只有走到山坳跟前才能领略到它那枝繁叶茂的容颜和高大伟岸的身躯。

神树是草原牧民心中的图腾,寄托着草原人的希望和憧憬。它的神奇之处是在直径300公里的茫茫草原上,只有这一棵800多年树龄的油松。神树英俊挺拔,四季苍翠,虬枝茂叶,显得古老而又神秘。人们把这棵树称为“神树”,它不仅是草原人朝圣的宝地,更是远方游客仰慕已久的风景。

蒙古族早有崇拜茂树、孤树、老树的习惯,在蒙古族的思想中,一棵树长到几百年,就是神树!不会有人去砍它,连它的叶子都不会。蒙古族认为这种树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出于对其强大的生命力的崇拜,按照当地蒙古民族习俗和原始宗教,神树被赋予神秘的色彩,是当地老百姓祭祀苍天神灵的附载物。每到冬末初春,远近牧人便虔诚地来到“神树”前诵经祈祷,祭祀时,牧民们常把布条系在树上,有与哈达相同的作用,并向大树膜拜祈祷,按顺时针绕树转三周来祝福自己或亲朋好友,祈求草原风调雨顺,草畜兴旺,吉祥平安。

相传,早在800多年以前,离此树不远,住着一个财主。财主为了永葆富贵、福荫子孙,决定在府邸旁建一座庙宇。于是从外地请了三个工匠。财主和他们讲好条件,寺庙盖好后满意才能给工钱。三个工匠为了能赚到工钱,按照财主的要求认认真真、辛辛苦苦地干了三年,终于把寺庙建好了。可谁会想到,黑心的财主故意挑三拣四,说工匠的活计没达到要求,不仅不给工钱,还命人把他们赶了出来。绝望的工匠在回家的路上忍饥挨饿,走到一处山坳休息时,木匠无意中在工具袋里发现了一粒松子,于是三人合计种下这粒松子,立下诅咒:“等到松树长成与庙门一般高时,他们建的寺庙定会有一场灭顶之灾”。后来果然应验,当松树长得与庙门一般高时,寺庙无缘无故地失了一场莫名的大火,这场火连同财主的府邸一同烧毁,财主永葆富贵、福荫子孙的美梦也随之灰飞烟灭,财主的坏心眼遭到了报应。从此,“神树”的故事流传开来,据说:“神树”的咒语至今还未解除,如今仍十分灵验,真心拜此“神树”者,能使自己终生免除上当受骗。这传说故事更给“神树”之“神”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在草原上,还有一种传说更为神奇,元世祖忽必烈称帝后,封藏传佛教萨迦派第五祖转世高僧八思巴为大国师,八思巴的弟子桑格,在蒙古历史上,也是一位转世灵童,长大后成为一代活佛。一天,他根据佛的旨意来草原传经布道,弘扬佛法,十一世纪后期的一天,活佛来到东乌珠穆沁旗这片草原,被这里恢宏的气势所倾倒,只见此处风光无限,可以鸟瞰广袤的草原,此处实乃风水宝地,大有吉祥之兆。活佛就落脚在一处山坳背风处休息打坐。极目千里草原,无一棵可以遮荫乘凉的树木,牧民顶着炎炎烈日给牧主放牧牛羊,吃尽了苦头,顿生悲悯之心,就从佛袖中撒落一粒种子,还立下佛嘱,经过800年的功德后,自身可以繁殖后代。此后,这棵灵异之树不论草原怎样干旱,历经风霜雷电和战乱都照样生长,供牧人乘凉。800年后,这棵神树西侧,果然出生了它唯一的孩子。

据《蒙古秘史》记载,蒙古部落在举行选举可汗、出兵打仗、聚众围猎等活动时,都要去所崇拜的神树下绕圈就坐,进行商议后作出重大决定,并举行祭祀天地、神树仪式,最后跳绕树舞。现今,居住在神树周围的牧民也不例外,每年他们都在固定的日子举行类似“祭敖包”一样的活动——“祭神树”,祈求神树保佑千里草原吉祥平安。

如今,神树依然枝繁叶茂历经800多年的风雨,依然高大挺拔,它那么伟岸,守护着牧民的平安、守护着草原的安宁。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尽管在神树周围没有任何风景陪衬,但是每年来参观祭拜神树的人仍然络绎不绝,他们在树叉上系上彩色小布条向佛许愿或者还愿,祈求神明能够保佑自己。这些彩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树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这就是一棵树的魅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