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植物熊猫"内蒙古大麦草时隔40年现身

2016-10-10 11:43:0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达日罕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内蒙古大麦草的发现对于物种资源的保护、该属植物系统进化的研究以及利用其进行远缘杂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个东西40年前刘书润先生采到过,之后就销声匿迹了。”锡林郭勒盟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站站长石岩生介绍,“我们也找了好多年,这一丛实在是太珍贵了。”这个被石岩生当宝贝般藏着的,是他们在今年7月调研时发现的内蒙古大麦草。

内蒙古大麦草是国务院1999年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最早由著名植物学家刘书润在1975年发现,此次是时隔40年后内蒙古再次发现它的踪迹。

“这种草其实就生长在草原路的路边,往草原深处找更难找。所以一旦车辆多把路拓宽了,他的生长环境就被破坏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徐军参与了本次调研。他说:“我们先在兴安盟找了很久,但都是短芒大麦草,后来去宝格达山。那里路不好走,原始生态环境保护得好,终于让我们发现了那仅有的一丛。”

在对其做了详细测量和记录后,调研队采集了实物标本和图像标本,并将植物标本送到内蒙古农业大学进行鉴定。

近日经内蒙古农业大学李红教授等专家鉴定,确认所采植物标本为内蒙古大麦草。徐军说:“内蒙古大麦草的研究价值和珍贵程度可以算得上‘植物熊猫’。”

内蒙古大麦草的发现对于物种资源的保护、该属植物系统进化的研究以及利用其进行远缘杂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发现为内蒙古开展野生内蒙古大麦草的资源调查、保护、研究与利用奠定了基础,对选育高产、优质、抗病、抗逆等优良麦类作物新品种,保证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现在就是要保证它自然生长。”石岩生说,“等专家们商讨出合理的保护和培育方案,我们一定想尽办法把它保留下来。” (记者 达日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