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最新活动>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达斡尔车大赛赛出民族味道

2016-09-28 09:34:55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李金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达斡尔车在达斡尔族征战、生产生活和迁徙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具有翻山涉水、过沼泽等优越性能。

达斡尔车组装比赛现场。

涉水地形比赛现场。

日前,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在该旗杜拉尔乡举办首届“达斡尔车大赛”。

达斡尔车制作技艺已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斡尔车是达斡尔族的传统交通工具,有着久远的历史。据考证,达斡尔车是契丹高轮车的继承和发展,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达斡尔车在达斡尔语中称为“达斡尔·特日格”,俗称“草上飞”。达斡尔车不仅在陡坡、山道上畅通无阻,就是在沼泽地也行驶自如。达斡尔车在达斡尔族征战、生产生活和迁徙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具有翻山涉水、过沼泽等优越性能。

本次比赛项目有模拟完成雅克萨战役前城堡加固、去新疆戍边两项任务,设置了套车、草地竞速、装木材、涉水地形赛、拉饲草等比赛环节,同时推出达斡尔车组装表演项目,以此展示达斡尔车制作技艺和优越性能,展示达斡尔人民刚强勇猛、能征善战、勤劳智慧的马背民族精神。

(李金梅摄影报道)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