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蒙古人的“三大武功”

2016-09-22 10:55:29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正宗的那达慕射箭项目用的是牛角弓,用柳条作弓骨,在弓骨的背面贴上牛角片。在碧蓝的天空下,无边的绿草中,蒙古摔跤手跳起古老神秘的舞蹈,雄浑了整个草原。

蒙古人骁勇善战,其社团老大成吉思汗被称为“战争之王”。但蒙古人却不会什么绝世武功,只是从小练就了三大本领。

  本领一:骑马
  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骑马是蒙古人的一项基本技能。
  蒙古小孩的骑术就已出神入化,我亲眼看见蒙古族的小孩子一起做游戏。先把硬币在草地上一字排开,小孩子骑马飞奔而来,突然俯身探手,快马一闪而过,一串硬币已然在抄在手中。那达幕的赛马项目也基本被十岁上下的孩子所包揽。赛马都是三十公里、六十公里甚至九十公里长的距离,这样的距离在西方人眼里早已属于极限运动,但在那达慕赛场上却是普通孩子的项目。草莽中,铁蹄踏踏,骏马嘶鸣,一声枪响,众马飞射而出,一泻千里。
  蒙古人爱马懂马,骑手与马保持着心灵上的沟通,一个眼神,一个手势,身体在马背上的起伏、倾斜、力度,马都能真切的感受的到,骑手的一个微妙的差异就能决定马的状态和速度。优秀的马和优秀的骑手都会在草原上名扬千里。

  本领二:射箭
  射箭是个非常需要定力的体育项目,所有的射箭手必须有很好的协调性和耐性。和古老的战争时代一样,每一个战士除了有勇猛之外,丝毫不能急躁,精神必须专注,出手必须准确。射箭正好反映出蒙古人性格的另一面——冷静、坚定。蒙古人是天生的狙击手,他们具有这种潜质。
  正宗的那达慕射箭项目用的是牛角弓,用柳条作弓骨,在弓骨的背面贴上牛角片。粘弓用的胶很特别,是用马或其它动物的皮熬制出来的,黏性很高不容易开裂。在粘好的牛角外面,还要粘牛筋,牛筋经过软化,拉成很细的丝。这样的细丝粘在牛角的外面起固定的作用,牛筋丝接缝的地方还要用牛筋捆扎,捆扎用的牛筋也要用胶粘住,这样整个弓就成了一个整体。牛角弓的外层最后裹上蛇皮作为装饰,一张弓就完成了。牛角弓不仅在中国有,蒙古国、匈牙利、保加利亚等有过游牧传统的国家都有,在中国面临失传的情况最为严重。

  特长三:摔跤
  蒙古式摔跤又称博克。是那达慕大会上最重要的一项比赛。参加博克的博克手都是草原上最强壮的人。
  那达慕上摔跤比赛的规则很特别,不分公斤级,没有几局几胜制,也没有小组循环赛,而是一跤定胜负。这个规则看起来不合理不完善,但却来自于残酷的战争实战,在战场上蒙古勇士一旦被摔倒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不管你实力多么强大,块头大还是块头小,也不管你以前的有过多么辉煌的战绩,战场上,每个人都只有胜利的机会。
  在那达慕赛场上,摔跤手佩戴一种彩色布条编成的项圈。这种项圈叫做“江噶”,不是每一个摔跤手都可以佩戴的。一名跤手在比赛上获得一定的成绩,一个老摔跤手愿意把他的江噶传给他,他才能得到。以后他每次获胜都可以在江噶上面加一个布条。所以江噶上的布条越多,说明跤手获得的胜利也越多。
  摔跤手上场和退场的时候,要跳一种舞蹈,叫做“鹰舞”。这种舞蹈是模仿雄鹰走路的姿势发展而来的。在碧蓝的天空下,无边的绿草中,蒙古摔跤手跳起古老神秘的舞蹈,雄浑了整个草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