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你所不知道的蒙古乐器——科库尔

2016-09-20 13:44:12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科库尔形状像一只酒壶,琴面上刻了一只酒杯。在他参加民间演出活动中,当地的老人曾经对他说,有一种叫“夏诺根胡”的乐器已经失传,希望他能找到,并能制作出来。

科库尔形状像一只酒壶,琴面上刻了一只酒杯。琴头上雕刻着牛头。

  形状像马头琴,发出的声音却像似小提琴,这种奇特的乐器,就是科库尔。这件乐器的制作者说,这种乐器已经失传了两百多年了,过去只有历史书上才有记载。
  科库尔的制作者叫马德嘎,是新疆温泉县昆屯仑牧场的牧工,蒙古族,今年57岁。他家是三代木匠。从13岁起,他就拜师学木工,学成后,多为人家制作家俱、木制炊具、农具等。从2000年开始,学习制作传统乐器,先后制作出冬不拉、托布秀、小提琴和二胡等多种乐器。
  马德嘎精通音律,能识简谱,不但会用各种乐器演奏,还能演唱本民族的各种曲调,特别擅长《江格尔》演唱,经常参加当地的演出活动,是一位民间歌手。自从成为乐器制作师后,找他制作乐器的人较多,每年制作乐器的收入大多在5000元以上。

  在他参加民间演出活动中,当地的老人曾经对他说,有一种叫“夏诺根胡”的乐器已经失传,希望他能找到,并能制作出来。
  马德嘎在史料上得知,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当时清政府平定准噶尔叛乱后,由于连年战争,新疆各地防务空虚,经济萧条,大片土地荒芜。为了恢复新疆经济,加强边防,清政府从张家口拣选察哈尔官兵1000名,连同眷属,西迁博尔塔拉。
  察哈尔蒙古的到来,不仅为保卫祖国、开发建设博尔塔拉作出了卓越贡献,为博尔塔拉以蒙古族为自治民族的民族构成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把文化和音乐带到了边疆。夏诺根胡的乐器也由河北张家口带到了博尔塔拉,然而非常遗憾的是,这种乐器已经失传。
  通过马德嘎查找资料和走访民间艺人,渐渐明白,这种叫“夏诺根胡”的乐器,只是在历史教科书上有记载。根据图形发现,这种已经失传的乐器,如同一把勺子,也叫勺子琴,有两根弦,与马头琴相似,但是琴头却是一个女人的头像。
  2007年11月,他从伊犁找来了野生黑葡萄树当材质,决定把这种乐器做出来。没有图纸,没有样品,只有人们口口相传的描述,凭着自己的想象,通过几个月的试验、摸索,2008年6月15日,马德嘎终于把这件乐器做了出来。
  为了证明自己制作的这件乐器这是失传数百年的夏诺根胡,他先后背着这种乐器,拜见当地的百岁老人,民间艺人,还找到当地专家、学者和教授进行鉴定。7月2日,通过博州民族器乐的专家认真审定,认为他制作的乐器,与失传的夏诺根胡相同,而有所创新,并正比给命名为“科库尔”。
  “科库尔”是蒙语,汉意为酒壶。这个乐器形状像一只酒壶,而且琴面上还刻有一只酒杯。琴头上雕刻的却是牛头。据说,牛是蒙古族人比较喜欢的牲畜,具有力气大,任劳任怨,对人贡献大等许多优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