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世界遗产元上都:金莲川草原上"一日千年"的世外桃源

2016-09-12 08:46: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玮 乌瑶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元上都的英文名字是xanadu,意为世外桃源。在2012年申遗成功时,会场上的人们不由自主共唱英文《xanadu之歌》,唱歌的大部分都是欧洲人。在欧美人心中,元上都就是世外桃源。”

世界遗产元上都:金莲川草原上“一日千年”的世外桃源

  图为外国游客眺望元上都遗址 朱文鑫 摄

“元上都的英文名字是xanadu,意为世外桃源。在2012年申遗成功时,会场上的人们不由自主共唱英文《xanadu之歌》,唱歌的大部分都是欧洲人。在欧美人心中,元上都就是世外桃源。”近日,记者跟随“2016环京津冀全媒体采风团”走进这座伟大的城,导游珠娜如是介绍道。

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元世祖忽必烈未即皇帝位前,在蒙古宪宗六年(1256年)开始筑城,即位后,至元八年(1271年)改国号为元,称开平府为上都,又名上京或滦京,为元朝的夏都。由中国北方骑马民族创建的这座草原都城,被认定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奇妙结合的产物,史学家称誉它可与意大利古城庞贝媲美。2012年,中国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事变迁,千年前的太平盛世虽已“断壁残垣”,但依然是游客眼中的世外桃源。

踏上元上都中的大安阁,锡林郭勒盟元上都文化遗产局负责人庄永兴介绍道:“700年前,向世界发出号令的地方就在我们脚下。当时元朝的疆域达3600多万平方公里,统治着700多个民族,相当于现在的48个国家和地区。元王朝结束了中国自唐末以后300多年东西方没有交流的历史,书写了一篇真正的中国世界史。”

1358年,元上都被农末起义军所焚毁,之后又几经战乱,最终荒废成为“一座拥抱着巨大历史文明的废墟”。

“当年的繁华盛世让人感受如世外仙界,现在的悠然平和同样也是都市人心目中渴望的与世隔绝。”蒙古族姑娘奥蓝第一次来到元上都,感慨万千。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元上都遗址接待国内外游客10.5万人次。

正蓝旗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瑶表示,见证了蒙元盛况的上都城历经风雨洗礼,仍较完整地保留了原貌,是目前保留最完整的草原都城。它是一个朝代的记忆载体,同时也记录了生活在金莲川草原上察哈尔蒙古族的历史变容。“在这里,我们可以与历史对话。”

来自德国的Ronan带着一家六口来参观元上都遗址,他告诉记者:“这座被马可·波罗描述为‘东方神话’的城,尽管已被战火焚毁,但踏上这片土地时,仍然能感受到它曾经的神圣和宏伟。”

在元上都遗址不远处,元上都遗址博物馆也于2016年开始试运行,在那里,整个元王朝的历史被梳理出来。旅游旺季时,一天能接待数千人。

锡林郭勒盟旅游局副局长格日勒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元上都遗址是内蒙古唯一一座世界遗产,当地以此为文化基础发展旅游,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在遗址承载游客量可控范围内,我们希望通过游客的眼睛、心灵去传达元王朝的恢弘历史,传承蒙古民族的深厚文化。”

现在,步入9月的金莲川草原已微有凉意,牧民开始打草,游客也不如7月、8月密集。据悉,10月8日至来年的5月,元上都遗址将封园。届时,昔日元上都将继续静静候在金莲川草原上,看尘世变化。(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