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乌兰察布旅游文化——察右中旗旅游文化

2016-09-09 08:48:38 |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一带因有树木,沟崖重叠,水草丰美,宜于隐藏,而成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留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光辉足迹。

s_5653_4420

2016969410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一带因有树木,沟崖重叠,水草丰美,宜于隐藏,而成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留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光辉足迹。

解放后,在1954年3月5日,撤销陶林县、东四旗中心旗、镶蓝镶红联合旗、正黄旗,设立察哈尔右翼前、中、后三旗,察右中旗政府驻科布尔镇。1980年7月,察右中旗旅游业开始起步,有香港、日本等地的游客,先后来辉腾锡勒草原观光旅游。在上世纪80年代,当乌兰察布市旅游业初兴之时,这里就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为著名的旅游景区。1982年7月24日,陕西、山西、甘肃、宁夏、新疆5省区党委书记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千奋勇陪同,前来察右中旗辉腾锡勒旅游观光。1985年7月6—7日,在克力更、成风涛、祁俊山、鲁平的陪同下,原甘肃省书记、全国政协常委杨植霖重游故地、视察了察右中旗。1986年5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曙光来察右中旗视察工作。1990年辉腾锡勒种马场旅游点由乌兰察布盟外事办接管。1992年2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来察右中旗视察工作;8月3日,中日少儿探险夏令营活动在察右中旗辉腾锡勒草原举行。1993年内蒙古电管局电力公司与美国让德系统公司签订协议,拟在辉腾锡勒草原兴建亚洲最大的20万千瓦风力发电站。1994年7月14—18日,由22名台湾小朋友组成的“中国21·内蒙古探险营”小营员,与北京、内蒙古的部分伙伴一起在辉腾锡勒草原进行“探险营活动”;同月,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新任会长率领荣获第94届水仙花皇后、公主小姐访华团,作为中美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观光游览辉腾锡勒草原。8月5日,丹麦王国风力考察团一行3人前来察右中旗辉腾锡勒草原考察风力发电。1995年3月23日,国家电力部副部长汪力诚、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包文发等前来辉腾锡勒实地考察风电场的高度、风速、风能等情况;同年12月20日,辉腾锡勒风电场一期工程4台250千瓦机组开始发电。1998年,考古专家前来辉腾锡勒作考古之旅,并撰写了考察专题论文《北魏九十九泉御苑遗址》。2000年11月18日,辉腾锡勒草原被列为盟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7月12日,绿色之游——内蒙古旅游全面启动仪式在辉腾锡勒旅游景区举行,来自北京、山西、台湾及内蒙古的数千名游客狂欢庆贺。2006年6月17—19日,以阿塞拜疆巴库市政府采购官员扎瓦西斯为首的阿塞拜疆考察团前来察右中旗观光游览并考察该地的旅游业;8月1—3日,由自治区外宣办组织的中央及港澳地区共10家新闻媒体前来察右中旗对草原生态保护及旅游开发等情况进行采访报道,扩大了辉腾锡勒在全国的知名度。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