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组装式现代化蒙古包亮相苏尼特草原

2016-09-08 14:40:56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在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以西25公里处,辽阔的草原上坐落着一座外观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住宅,这就是萨如拉塔拉嘎查牧民云涛的家。

  节能、适用、可移动的现代化蒙古包。

在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以西25公里处,辽阔的草原上坐落着一座外观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住宅,这就是萨如拉塔拉嘎查牧民云涛的家。这是一种新型可移动集成式节能住宅,被牧民称为“现代化蒙古包”。

据主人介绍,这套房建筑面积为56平方米,长12米,宽3.6米,重30吨,是在北京精装建造好后运来的。从外面看着不大的房子,里面却是“五脏俱全”,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一个不少,而且房子有了上下水,还把能利用的空间都利用了起来。

“我的住房虽然不大,但24小时有热水,不用烧煤,用太阳能供热,很方便。”环顾着自己的新房子,云涛一脸自豪。

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该旗有60余户牧户的新型建筑材料房正在建设中,和云涛家不同的是,他们的现代化新居不用从远地运输过来,当地引进了深圳一家节能建筑公司。

据该公司新能源住房规划室专家哈斯巴特尔介绍,以前建房子直接建在牧户居住的地方,现在牧民可以自主选择户型、房屋面积、房屋颜色等,选择好后公司进行上门服务。6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生产基地的拳头产品,全部在工厂流水线建造精装修后,以交钥匙状态吊装运输到预先同样流水式做好的地基上。其它面积规格的房屋暂时模块化生产后运到现场,进行流水式组装完成。

在苏尼特草原上亮相的新型现代化节能住宅,将先进的被动房理念和技术手段直接引进消化到牧区住宅建设上,让牧民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变革,让牧区变成更加美丽的家园。

□文/图王润枝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