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美食>

锡林郭勒地道烤全羊

2016-09-06 11:18:21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古巴依斯古楞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来到锡林郭勒草原旅游,品尝一下地道的烤全羊,想必是很多游客的第一选择。中午1点钟,天津游客刘志艳选择的蒙古包内隆重的烤全羊仪式如期开始了。在烤全羊颂、剪彩、敬长生天等一系列仪式后,刘志艳和亲朋好友们开始享用起这道美食。

  来到锡林郭勒草原旅游,品尝一下地道的烤全羊,想必是很多游客的第一选择。烤全羊不仅是蒙古族的一道传统美食,更是招待亲朋好友最隆重的大餐。
  那么,烤全羊是怎么烹饪的?为什么肥而不腻,却唇齿留香?8月,记者在乌拉盖管理区阿拉坦塔拉牧人之家旅游点全程跟拍了制作烤全羊的全部过程。
  早上9点钟,工作人员把羊屠宰好,把葱、蒜、姜、青菜等佐料塞进羊的腹腔内,在皮面上刷上秘制调料后,经过近1个小时的腌制,把全羊腹部朝上,挂到提前烧热的烤炉内,大约过了2个多小时后就可出炉了。工作人员把烤好的全羊摆放在雕有专制的羊车之上(如图),在羊头上扎上红绸布,烤全羊就大功告成了。
  中午1点钟,天津游客刘志艳选择的蒙古包内隆重的烤全羊仪式如期开始了。在烤全羊颂、剪彩、敬长生天等一系列仪式后,刘志艳和亲朋好友们开始享用起这道美食。
  刘志艳说:“不仅羊肉特别鲜美,味道特别香,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蒙古民族的饮食文化,让我们对草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等到明年夏季,我们还要来草原,再尝烤全羊宴。”
  据了解,烤全羊是从元代宫廷燕飨继承下来的一种整羊宴。在清代,受清廷青睐被称为“诈马宴”,常招待蒙古王公等身份尊贵的人,传承至今,是蒙古族肉食中最珍贵的上乘大菜。烤全羊的吃法也传承了蒙古族自古以来尊老爱幼的品德。(古巴依斯古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