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蒙古姓氏知多少?

2016-09-02 10:27:00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蒙古族的姓氏大体有四种:1、以本部落的名称为姓。这就是取氏族名称词首谐音为姓;东土默特原居东部区卓索图盟)的宝氏,也出于此,因为孛,宝谐音所致。4、既非以部落、氏族为姓,也不是以父名为姓,而是出于历史上一种特殊称呼。

  蒙古族的姓氏大体有四种:1、以本部落的名称为姓。2、以本氏族的名称为姓。3、以祖先的名字为姓。4、既非以部落、氏族为姓,也不是以父名为姓,而是出于历史上一种特殊称呼。

  1、以本部落的名称为姓。《蒙古秘史》中记载成吉思汗上十一世祖包端察尔掳一女俘名“札儿赤兀惕·阿当罕·兀良合真氏”。兀良合为部落名称,阿当罕是自己的本名,札儿赤兀惕是氏族的名称。故这个女俘姓兀良合真(真【贞】表示女性,若为男性则称为歹【代】),名字叫阿当罕,是札儿赤兀惕氏族人。姓名称呼的顺序是:姓氏、名称、族属。东部区的喀喇沁各旗札萨克、台吉均姓乌,就是兀良合(也称乌梁海)人者勒篾成吉思汗四杰之一的七世孙和通始建喀喇沁的缘故。这就是取本部名称词首为姓。

  《元史》第一卷第一页关于成吉思汗的记载中,也把姓氏误记为:“铁木真,姓奇渥温氏。”奇渥温,旧译称“乞颜”部,也是成吉思汗所属部落的名称。今鄂尔多斯的奇姓,均由此而来。因成吉思汗是乞颜部包姓孛儿只斤氏,子孙后裔大部分姓包,鄂尔多斯一支姓奇。拉施特《史集》记述塔塔儿部落时就说:“凡是出自此部落的人,如果是男子便唤做秃秃黑里歹【代】,若是女人就唤做秃秃黑里真【贞】。”

  2、以本氏族的名称为姓。《清朝通志》记载:合撒儿(成吉思汗仲弟)之后裔所建的科尔沁、郭尔罗斯、杜尔伯特、札赉特诸部的札萨克、台吉均姓宝氏,就是源于合撒儿出世的孛儿只斤(也记作博尔济吉特氏族之故。这就是取氏族名称词首谐音为姓;东土默特原居东部区卓索图盟)的宝氏,也出于此,因为孛,宝谐音所致。

  3、以祖先的名字为姓。在古代,如元丞相、主修宋辽金三史的脱脱,本是蔑儿吉骀氏。其后人却以脱脱为姓,元代有脱脱尼,明代有脱脱卜花。现代人以祖先的名字为姓的,如,出生在科尔沁左翼中旗的民族英雄嗄达梅林,从他先祖莫勒特图以后,开始取“莫”字为姓,谐音记作孟,所以嗄达梅林汉名叫作孟青山。又如,郭尔罗斯前旗王爷驻京代办富格日特远祖兀良合人,本姓乌和吴,但富格日特的后代已取“富”为姓了。东部区蒙古族象这种转姓的情况也不少。

  4、既非以部落、氏族为姓,也不是以父名为姓,而是出于历史上一种特殊称呼。例如,古代蒙古人出征时,留在后方的家属、辎重称为“奥鲁”,于是这些家属便取姓“奥鲁”,后代改姓“奥”。元代时,凡降元编入蒙古军的,都在姓上加蒙古二字,于是后人有了以“蒙”为姓的。另外,明代常给蒙古人赐姓。如火你,于洪武九年(1376)内附,更其姓名为霍庄。观音保,于十六年(1383)附明,赐姓名为李观。丑驴,于二十一年(1388)附明,赐姓名为李贤。

  5、以汉族姓为姓。这主要指按蒙语意译成汉姓。如锡拉特蒙古语为黄,译成黄姓;察哈尔部即查干,蒙古语意为白,译成白姓;呼和,意为蓝,译为蓝姓;阿拉坦意为金,译成金姓等。还有以谐音取姓,与音近的汉字为姓,如其父名为伯颜,则子取“伯颜”首字的谐音为白姓;又如火你赤,取字首“火”的谐音为霍等,或者直接使用汉姓。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