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阿巴嘎旗扎实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工作

2016-09-02 09:29:05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为全旗7个苏木镇71个嘎查的1户牧民办理了草牧场经营权证变更手续,17户牧民办理了草牧场经营权流转手续,涉及草牧场面积8.06万亩。

一是稳步推进草原确权承包工作。全旗71个嘎查4770户牧户(有经营权证的牧户数),涉及承包草场面积3780.56万亩。自3月份正式启动草原确权承包工作,目前,制定30个嘎查草原确权承包方案。完成3个苏木14个嘎查和10个试点嘎查实地勘验工作,完成全旗总嘎查数的32%;完成1231户牧户的实地勘验工作,完成牧户数的25.8%,草原确权承包面积1134.71万亩,完成总承包面积的30%。通过确权工作,妥善解决了牧户草场纠纷53起,嘎查界线纠纷3起,解决牧户缺失草场问题42起,调整草场34户,收回了19户的草场承包经营权。正在协调18户牧民的草场调整问题。

二是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执法监管。成立了以旗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各苏木镇为成员单位的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阿巴嘎旗草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境内各类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项目区、水源涵养区、湿地内及周边所有建成、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查,逐项核查手续,梳理整改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清理整治生活垃圾227吨,建筑垃圾6.6万方,清理拆除危房95处。

三是审核征占用生态资源,最大限度的保护生态环境。严格落实《阿巴嘎旗征占用生态资源审查暂行办法》,严把征占用生态资源准入关。严守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全程监督,严禁批小占大、批临常占,随意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行为。目前,为22家企业办理了初审报告,其中:征用草原12家,临时使用草原10家。

四是切实加强天然打草场管理、高产饲草料基地的管理和合理利用。重新修订了《阿巴嘎旗天然打草场管理办法》,制定了《阿巴嘎旗打草场实施方案》、《阿巴嘎旗高产饲草料基地管理实施方案》等,成立了天然打草场管理督查小组、高产饲草料基地管理专项小组,通过电视、手机等平台大力宣传天然打草场、高产饲草料基地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对天然打草场和高产饲草料基地的监督管理。

五是抓好牧草长势监测工作。以苏木镇为单位,对全旗的不同草地类型开展了野外监测工作。经监测,6月份全旗的牧草平均高度为14.6厘米,平均盖度为36.5%,鲜草亩均产量为15.6公斤。与2015年同期相比,牧草平均高度低4.1厘米,平均盖度低3.7%,鲜草亩均产量低26.8公斤。由于今年气温偏低、气候干早、风大降雨量少等原因导致牧草的长势缓慢。

六是严格监督草牧场经营权的变更,依法办理流转手续。为全旗7个苏木镇71个嘎查的1户牧民办理了草牧场经营权证变更手续,17户牧民办理了草牧场经营权流转手续,涉及草牧场面积8.06万亩。

七是严厉打击破坏草原生态行为。重点对“101绿色通道”、10个禁牧嘎查进行管护巡查。出动车辆6台,执法人员28人,缴扣非法采挖工具20把,野生药材220余斤,并对38名采挖人员进行了扎评教育。清理非牧户7户,清理牲畜4946头,处罚4.25万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