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图门额:实施好第二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

2016-08-29 09:04:36 |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 孟丽鹏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与此同时,还将积极推进草原确权承包工作,为草原补奖政策有效落实打好基础。

自2011年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以来,我盟草原生态逐步恢复,牧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草原畜牧业稳定发展。近日,记者就第二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情况专访了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图门额。

记者:当前,继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政策对我盟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草原牧区发展具有什么重要战略意义?

图门额:我盟要坚持任务、资金、目标、责任、办法“五到旗县市(区)”,分解任务指标,完善政策落实机制,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任务资金落实到位。坚持公开透明,补奖到户,做到任务落实、资金发放、建档立卡、服务指导、监督管理“五到户”,资金发放与任务落实相挂钩。坚持“奖优惩劣”,做到公平、公正,充分发挥牧民主体作用,保证政策落实在阳光下运行。将进一步深化牧区改革,加快推进草场确权承包工作,充分利用草原确权承包成果,与盟委行署提出的“减羊增牛”相结合,加大草原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扎实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

记者:第二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范围和实施方法是怎样的?

图门额:对于落实了草原承包经营权或签订了草原承包经营合同的草场全部纳入补奖政策实施范围,凡持有草原承包经营权证或签订了草原承包经营合同的农牧民、国有农牧林场的员工均可享受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新一轮草原补奖区划分为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各地根据草原生态实际监测情况,将重度、部分中度退化沙化草原,具有特殊功能的草原,主要生态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水系保护治理区域草场,浑善达克沙地,乌珠穆沁沙地中、重度退化区纳入禁牧区。也可将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公路沿线、其他重要交通干线沿线两侧草场划定为禁牧区。同时建立草原生态封禁保护补偿试点,在锡林郭勒盟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87万亩草场、自治区级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226.5万亩草场、自治区级乌拉盖贺斯格淖尔自然保护区核心区7.2万亩草场、正蓝旗扎格斯台旅游功能区34.8万亩草场共355.5万亩建立草原生态封禁保护补偿试点。试点区域实施五年禁牧保护,结合禁牧区转移安置、扶贫攻坚等政策,实现当地牧民搬迁转移,从事二三产业,实现稳步增收。禁牧区域以外的草原根据承载能力核定适宜载畜量,划定为草畜平衡区。在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制度的基础上,可实行休牧、划区轮牧等合理利用制度,逐步达到草原可持续利用。

在新一轮补奖机制政策实施过程中,补奖资金发放与禁牧、草畜平衡责任履行相挂钩,做到责、权、利相统一,建立奖惩制度。依据牧业年度牲畜清点结果,各苏木(乡镇)、嘎查出具发放意见,十月底前苏木乡镇财政所对达到禁牧、草畜平衡标准的具有草原承包经营权证或联户经营权证的农牧户,兑现资金。与此同时,还将积极推进草原确权承包工作,为草原补奖政策有效落实打好基础。

记者孟丽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