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锡盟生态委严格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

2016-08-18 10:16:18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为进一步做好锡林郭勒盟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工作,有效规范天然打草场管理,切实保护草原生态资源,盟生态委安排开展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锡林郭勒盟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工作,有效规范天然打草场管理,切实保护草原生态资源,盟生态委安排开展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工作。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严禁提早打草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按照行署统一要求组织规范刈割时间,落实刈割规程。同时结合实际,科学确定本地区天然打草场刈割时间,报盟生态委审批后,发布公告,予以实施。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从即日起至全盟打草正式开始,在锡林郭勒电视台、电台以宣传标语口号的形式,对严禁提早打草事宜进行宣传,引导打草企业及牧民规范打草行为。要求各旗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的重要性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组织各级干部深入打草作业点发放告知书和明白卡,告知打草企业和牧户打草作业的技术规程和具体要求,明确保护责任,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同时,做好打草作业期的防火宣传,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加强日常执法监督。要求各地区组织生态保护局、农牧业局等部门和相关苏木镇深入到每一个打草地块开展日常巡查,对提早刈割、不留茬、不实行轮刈的,责令其停止作业;对拒不执行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同时,把流转打草场作为监管的重点,切实加大对商业性打草的监管力度,严禁过早打草、留茬小、过度搂耙等掠夺式行为,严禁大型运输车辆随意进入草场碾压。

四是开展专项督查。近期由盟生态委各主任、执法监察科科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带队组成6个督察组,对全盟各旗县市(区)天然草场打草和牲畜出栏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实地核查的方式,通过深入牧户、天然草场、嘎查沿途查看打草工作落实情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