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推进草原三权分置颁证工作

2016-08-22 10:52:54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5年开始鄂托克前旗以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为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开展草原“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完成草原承包权证和草原经营权证分离颁发工作。

近日,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鄂托克前旗开展农村牧区草牧场三权分置工作方案(试行)》,标志鄂托克前旗全面启动草原三权分置确权颁证工作。

“三权分置”是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引导土地有序流转的重要基础,既可以维护集体土地所有者权益,保护农户的承包权益,又能够放活土地经营权,解决土地要素优化配置的问题;既可以适应二三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让农村牧区劳动力放心转移就业、放心流转土地,又能够促进土地规模经营的形成。

2012年,鄂托克前前旗为建立健全完善草原数字化管理,以依法办事、稳定承包关系、民主协商,群众满意、先确权、后发证为原则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先后组织2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原草原承包“双权一制”的基础上,按照外业打点、信息采集、矛盾调处、软件研发、内业录入等步骤对全旗天然草原进行首次精细确权。截至目前,累计确权认定草原面积1661.8万亩,涉及农牧户1.48万户,录入农牧户信息180多万条,制作草牧场小版图1.4万份。

2015年开始鄂托克前旗以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为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开展草原“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完成草原承包权证和草原经营权证分离颁发工作。2016年5月18日,草原“三权分置”试点颁证启动仪式在哈日根图嘎查举行,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自治区、市农牧业局、旗委政府有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为哈日根图嘎查51户农牧民颁发草原承包权证和经营权证书,同时为哈日根图嘎查颁发草原集体所有权证书。此项试点工作受到自治区、农业部的高度关注,鄂托克前旗成为全区首家草原“三权分置”试点旗,改革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市、全区前列。

接下来,鄂托克前旗以哈日根图嘎查试点为起点,以上级方针政策和试点工作经验为指导,全面推进草原承包经营权制度改革,稳定草牧场承包关系,放活草原经营权,探索建立“三权三证”抵押融资工作体系,构建抵押融资平台,提升农村牧区金融服务水平,保障农牧民权益,促进农牧民增收,进一步激发草原发展活力,深化草原生态文明建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