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激情赛马节 魅力科尔沁

2016-08-19 09:56:26 | 来源:通辽日报 | 作者:李肖峰 郝曦晖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早上9时,伴随着音乐声响起,中国·内蒙古第三届国际马术节暨第二十届8·18哲里木赛马节科左中旗赛区,在珠日河草原旅游区正式启动。

以智取胜。

作为每年夏季最被通辽人民所期待的民族盛会,8·18哲里木赛马节在成功走过19个春秋后,今年出现了新变化,五旗二县一区一市各自为战,骏马嘶鸣中,9大赛区同时开赛。虽然参赛队员少了,但走进赛场你就会发现,场面依旧火热。

早上9时,伴随着音乐声响起,中国·内蒙古第三届国际马术节暨第二十届8·18哲里木赛马节科左中旗赛区,在珠日河草原旅游区正式启动。今年的赛马节,科左中旗10个乡镇苏木场参加4大项赛事活动,赛事马匹400余匹,参赛选手500余人,从数量上就彰显了发源地的深厚底蕴。

一改过去明星大腕云集的星光璀璨,预热表演这次由科左中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担纲。开场舞《神圣达尔汗》集中展现了科左中旗浓厚的历史底蕴;《乌力格尔情愫》则唱出了科尔沁草原的民族特色;独唱《相聚在草原》是歌者向全世界发出的热情邀请;蒙古民族代表性乐器马头琴演奏的《万马奔腾》召唤出了千万骏马,驰骋草原,嘶鸣中踏莺而至!

现代世界的万千新颖难以遮掩璀璨的传统民族文化,看见骏马飞来,在场所有的观众不约而同地被瞬间带到了草原人逐牧而歌的生活中。上千匹骏马在绿草中间嬉戏玩耍,突然,身着蒙古族传统服饰的骑手提着长杆出现了,他在寻找最为野性,最难以驾驭的马儿。盯上了!就是那匹拥有黑丝缎一样外表的高头大马,它是骑手今天的目标!骑手驱马上前,黑马也极为警醒,二者你追我躲,这是一场拉锯战!马儿不想被束缚,它要逃脱,骑手想要证明自己的勇气和力量,这促使他向前……黑马与骑手前后僵持了近十分钟,筋疲力尽后不抵骑手的坚持。

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预热结束,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赛马场内外,前来观看本届赛马节的国内外观众汇成了人海,雨中清新碧绿的草原沸腾了,万千彩烟,在震耳欲聋的喝彩声中升腾!升腾!带着人们无限美好的愿望,飘向万马齐聚的草场。

一声鸣锣,赛场上,11匹骏马冲出闸门,箭一样飞射出去,这一刻,标志着科左中旗赛区赛马项目拉开帷幕。

区别于往年,今年的赛马节设立了9大赛区,分散之后,虽然遗憾不能轻易的一举见到所有科尔沁大地上民族项目的个中好手,但赛场上依旧出现了惊喜。在众多参赛选手中,除去经典老将,今年“新生儿”多到令人侧目。赛马项目中,12岁的小骑士精神抖擞,让人不自觉得想到了冉冉新星这个词语。而在射箭场上,记者也碰到了初出茅庐者。18岁的选手包明慧自称自己的水平颇为业余,但却依然报名参加了比赛,在她看来,一年一度的8·18哲里木赛马节,已经成为了科左中旗所有人每年都期待的一次盛宴,而她能够参与进来,就是一件幸运的事,“我练的时间不长,可能也取得不了好的名次,但我觉得这是一次机会。”

8月的科尔沁,悠悠岁月承载于飞奔的马背,属于蒙古人的传奇回响在滔滔的蹄声中。9个旗县市区,9个赛区,上演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饕餮大餐。对于不少来到现场观赛的人来说,享受这一天就是享受激情与速度,享受时尚与传统的碰撞,享受离开钢筋水泥的丛林来到人群中共同欢呼的热闹……所有的因素混合出来的,就是8·18哲里木赛马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