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丰宁草原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

2016-08-19 08:50:4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昔日美景再现千里坝上草原。这是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实施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不断加大草原建设和保护力度的结果。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昔日美景再现千里坝上草原。这是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实施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不断加大草原建设和保护力度的结果。

丰宁是华北地区草原资源大县,天然草原总面积736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十分之一,主要分布在26个乡镇302个村、11个林场、2个牧场。丰宁草原类型主要有温性草原、温性草甸草原、暖性草丛、暖性灌草丛、山地草甸五类,植物种类153科1960种,其中可饲用植物1000余种。近年来,丰宁县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县中心任务,紧紧围绕“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县域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开展工作,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70%以上,草群高度提高3-5厘米,产草量提高20-35%。

丰宁草原生态建设之所以取得如此成效,主要缘于不断夯实的法规制度保障和草原监管力度的加大,近年来,这个县修订和制定《丰宁满族自治县草原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条例》《草原管理实施办法》《生态环境保护的若干政策规定》《禁牧封育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县乡两级组建了120余人的执法队伍,不间断巡回检查,严厉打击草原违规放牧行为。他们还利用遥感、地理信息、全球定位等先进技术,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县级草原资源数据库。如今走进地处冀北高原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千里坝上草原,处处美景,成为绿色天然氧吧,让游客们赞叹不已。(刘海波、韩春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