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东乌旗部署打草场工作有效应对旱情

2016-08-17 11:32:20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入夏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降雨量偏少,平均气温较高,旱情较为严重。

入夏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降雨量偏少,平均气温较高,旱情较为严重。天然打草场面积预计仅有300万亩,产量预计约为9000万公斤,饲草料缺口预计将达到3亿公斤。在饲草料严重短缺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确保自然恢复效果,东乌珠穆沁旗积极践行“生态立旗、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四项措施,提前谋划,严禁提前打草、过度打草等违法违规行为,守好天然打草场这块责任田。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明确政策导向。东乌珠穆沁旗高度重视天然打草场保护和管理工作,8月5日召开全旗秋季畜牧业工作会议,统一政策导向,2016年禁止商业打草作业。同时进一步明确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天然打草场保护和管理主体责任和各有关单位监督责任,要求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加快与各嘎查管理委员会签订天然打草场保护和管理责任状,落实嘎查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监督和举报,严禁提前打草、过度打草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目前天然打草场保护和管理责任状正在签订当中。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部门联动执法。由生态保护部门牵头成立9个网格化检查组和4个流动巡查组,对全旗9个苏木镇的天然打草场进行常态化检查和巡查,对生态脆弱区和重要打草场进行蹲点,严防提前打草行为,确保草籽成熟落地,防止草场退化。同时,生态、农牧业、交警、检验检疫、防火办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在重要路段设立检查站,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提前打草、商业打草、超载超宽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依靠科技支撑,创新工作方法。与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勘察设计院合作,编写生态资源软件,6月份重点对打草场地块进行标识,未来将可通过遥感影像直接观察到刈割过的打草区域、面积和坐标,减少执法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2017年天然打草场保护和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宣传单等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加大对《草原法》《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条例》以及东乌旗天然打草场保护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讲明提前打草、过度打草等行为的重大危害和保护草原生态、恩泽子孙后代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争取早日得到广大牧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自觉遵守保护草原生态各项规定的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共出动巡查人员210人次,执法车辆51辆次,散发宣传单2000余份,未发现提前打草刈割行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