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乌拉特蒙古族传统擀毡工艺

2016-08-16 14:06:14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毡子是游牧民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蒙古包的盖棚、围墙、毡门,还有坐垫、褥子、马鞍垫子、驼鞍垫子、毡靴、毡袜、毡口袋等等都是用毡子制作的。2009年,乌拉特中旗申报的乌拉特蒙古族传统擀毡工艺列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毡子是游牧民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蒙古包的盖棚、围墙、毡门,还有坐垫、褥子、马鞍垫子、驼鞍垫子、毡靴、毡袜、毡口袋等等都是用毡子制作的。
  在上百年的漫长岁月中,乌拉特蒙古人总结出一整套制作毡子的工艺。制作毡子离不开两种土种毛,即夏初长毛和秋末短毛。长毛纤维长、粘性强、韧性大。制毡需要一个过程,乌拉特人把这个生产劳动过程变成了一个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化活动。哪家制作毡子,需要提前告知其他牧户,到了那天,将擀毡所需的羊毛、擀制的工具等准备好后,就等待帮工的到来。具体过程是:将剪下的羊毛铺在细沙上,用柳条抽打到疏松,成絮状,一边打,一边加羊毛,然后,铺一块毡子作底,并洒水、压边、铺毛。为把毛压实,需不断地边压边洒水。之后,用驼毛绳捆绑着卷起来,用骆驼拉着,让毡子在地上反复滚动,裹在毡子里的羊毛越滚越紧,渐渐被压实,就做成了毡子。参加擀毡的人不能空手来,大部分提一桶鲜奶或酸奶。大功告成后,要在新毡上洒点鲜奶并念颂祝毡词。颂词里主要叙述羊毛给人带来温暖,给生活带来方便,提高了人的生活质量等,表达牧民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感激。
  居住分散的乌拉特人,一年中相聚在一起的日子实为稀少,而擀毡等集体生产活动,则成为人们聚会的好机会。无论男女老少,都愿意去现场看看,露露手艺,同时,相互交流。主办的牧户要备些羊肉、奶食品、酒菜等款待参与制毡的人们,大家一起分享新毡制成的喜悦。
  随着蒙古族游牧生活逐步定居化,擀毡制品的需要量也逐步减少,致使会手工擀毡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为了避免失传,蒙古族传统擀毡制作工艺亟待抢救性保护。2009年,乌拉特中旗申报的乌拉特蒙古族传统擀毡工艺列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