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达斡尔歌舞登上“哈尔滨之夏”舞台

2016-08-12 09:53:18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蒋希武 田政石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8月9日-10日,这个古老的民族带着它的歌舞走进美丽的冰城哈尔滨,走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舞台,向世界展现莫力达瓦的无限魅力。

达斡尔,一个神奇的民族,一个厚重的民族。山魂水魄的民族性格,孕育出达斡尔灿烂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形成北方民族一道璀璨的风景线。8月9日-10日,这个古老的民族带着它的歌舞走进美丽的冰城哈尔滨,走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舞台,向世界展现莫力达瓦的无限魅力。

于日前开幕的第3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由文化部与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团组加盟。此次音乐会上,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分别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和防洪纪念塔广场举办两场演出。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与“上海之春”音乐会、“羊城音乐会”并称中国三大音乐节。今年是文化部与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哈尔滨之夏”音乐会20周年。本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共推出6大板块48项演出及活动。

莫旗乌兰牧骑在此次音乐节的专场演出中,以精湛的歌舞为中外观众展现了达斡尔民族之魂。舞蹈《亘古风云》为观众展现了一代代达斡尔英雄们历经磨难,迈着坚韧的步伐从远古走来,走过峥嵘岁月,走进崭新的时代;传统舞蹈《鲁日格勒》,是跳跃在达斡尔人生命中的音符,是流淌在达斡尔人血液里的旋律。朝霞里、暮色中,欢快的达斡尔族女性,用曼妙的舞姿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婀娜的舞姿如同跳跃的火焰,摇曳着幸福、摇曳着憧憬。如今达斡尔族民间舞蹈”鲁日格勒“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莫旗乌兰牧骑还为中外观众奉献了达斡尔族经典歌曲——男声四重唱《农夫打兔》、女声独唱《心上人》、舞蹈《高高的兴安岭》《红色英雄》等十多个精彩的节目。在这场以达斡尔歌舞为主的盛宴中,观众还听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呼麦、马头琴等蒙古族民族音乐。

莫旗乌兰牧骑声乐队队长金阳说:“作为一个声乐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歌声,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团体和观众,认识达斡尔民族,了解达斡尔民族。”哈尔滨市民李丽看过演出后深有感触:“莫旗乌兰牧骑的精彩演出,让我的内心产生一种冲动,那就是一定要到莫力达瓦去看看。”

莫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59年,是全国和全区的双“十佳”乌兰牧骑。2000年至2005年均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一类乌兰牧骑。(蒋希武田政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