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草原涌动建设热潮 玛曲县多措并举抓项目纪实

2016-08-10 09:57:53 |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 作者:赵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玛曲县建立投标企业电子数据库,每个入库企业领取一个密钥,免费登录招投标网站,直接在网上投标报名、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及缴纳投标保证金,实现网上开标、电子评标。

六月的玛曲草原,天蓝草青水碧,项目建设的热潮处处涌现。

玛曲县以项目建设为推动转型跨越总抓手,加快实施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社会事业、县城环境改造。

推进项目建设

玛曲县努力破解制约,从项目规划、施工、验收等环节入手,千方百计化解征地、拆迁难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全县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加快发展抓项目,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加强沟通,共同处理。坚持月督查、月汇报制度和奖惩制度,县委、县政府每月督查一次项目建设情况。各项目实施单位、各部门每月汇报项目争取和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协调、处理问题的同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建立一套工作机制,确定一名法人代表,制定一套工作方案,完善一套考核办法的“五个一”责任制,将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靠实到每个县级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身上,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主抓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新上项目抓开工,对未动工项目逐一研究分析,查找原因,并制定出具体的进度安排和实施措施,定人、定责、定时间,确保按计划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抓进度,明确工作时限,想方设法实现预定目标,形成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统一组织,综合协调,各尽所能的工作格局。

强化项目管理

玛曲县认真落实《统建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建设项目稽查办法》《政府投资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强规划实施,要求项目建设服从规划要求,改变了规划围着项目转的现象。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资金管理、拨付和报账、审计程序,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工程进度拨付,对扶贫资金项目实行财政报账制管理,所有项目资金实行专户存贮、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封闭运行,坚决杜绝挤占、挪用、截留资金,确保资金安全和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玛曲县重大建设项目督查办法》等制度,认真抓好监管制度的落实。突出监管重点,规范项目决策程序,科学确定项目规模、工程造价和标准。加强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的监管,认真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

同时,玛曲县建立投标企业电子数据库,每个入库企业领取一个密钥,免费登录招投标网站,直接在网上投标报名、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及缴纳投标保证金,实现网上开标、电子评标。

聚焦重点项目

玛曲县积极把握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十三五”规划要点,创新项目生成机制,重点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结构调整等领域,按照“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思路,在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群中开发项目。推进汉藏药材、畜产品、太阳能、风能、矿产等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精深加工业方面,向配套产业延伸开发项目。

玛曲县坚持专家学者与专业队伍相结合,聘请省内外咨询策划专家,高起点编制工业产业、城市建设、牧业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等产业及项目专项规划。规划做到“四个清楚”,即清楚国内外行业先进水平、发展趋势和动态;清楚项目在国内外同行业中所处的位置,项目的实际竞争力,产业集聚的带动力;清楚项目投资和技术的来源、渠道,合作的方式和条件;清楚项目前期工作的实施步骤。坚持项目储备与滚动开发相结合,按照“储备一批、转化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模式,及时充实、更新和完善网上申报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及三年滚动计划,加强对项目库的动态化管理,并加大汇报争取力度,使一些关乎民生、关乎长远的重大项目尽早得以实施。

玛曲县健全地方金融体系,把引进金融机构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的政策扶持,县财政出资建立风险基金,对担保公司进行风险补偿,做大做强担保公司,争取今年成立1家小额贷款公司;整合政府融资平台,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

为确保项目建设有一个宽松的建设环境,全县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在线项目审批程序。建立绿色通道,对重点工程建设实行特事特办,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尽最大努力为项目的规划设计、金融服务、征地拆迁、供水、供电、运输等开绿灯、给方便。

本报记者赵梅通讯员张志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