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音乐>

在张北草原音乐节上代表张家口发声

2016-08-10 09:46:49 |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 作者:许浩成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去年,卡拉根乐队参加了武夷山音乐节和沙县小吃节,演唱的作品取材于张家口地方二人台的音乐元素,并加以改编,赋予了新的歌词。

 

卡拉根乐队在演唱。 董建伟摄

卡拉根乐队:在张北草原音乐节上代表张家口发声

在张北草原音乐节进入第8个年头时,终于有一支张家口土生土长的乐队---卡拉根乐队,首次登上这一拥有数十万观众的舞台,引吭高歌。

我们不仅要创建平台,也要成为站立其上的歌者,为张家口发声。但愿卡拉根乐队只是为我们开了个好头。

记者魏民通讯员王舒雯

登上草原音乐节舞台

今年的张北草原音乐节与往年有所不同,在演出现场有一支张家口土生土长的乐队---卡拉根乐队,他们登上了国内顶级音乐节的舞台,为数万观众奉献了一组富含张家口元素的歌曲。

从2009年开始,张北草原音乐节已进入第8个年头,终于有一支张家口的乐队在草原音乐节的舞台上引吭高歌。

卡拉根乐队的精彩亮相,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在国内一线的音乐节上有了张家口人的声音。张家口人不再只是看客,而是参与其中,成为张北草原音乐节上的歌者。更为重要的是,张北草原音乐节每年吸引国内外数十万观众,我们不仅要创建平台,也要成为站立其上的歌者,为张家口发声。卡拉根乐队开了个好头。

张北草原音乐节为期三天,7月31日是音乐节的最后一天。下午14时50分,卡拉根乐队登场了,尽管天气热,在日头下很晒,但丝毫没有阻挡观众们的热情。观众的脚步就是最好的掌声,来自各地的音乐发烧友听到了张家口本土的音乐,这让他们感到十分新鲜。

卡拉根乐队一共献唱了5首歌曲,包括《张库大道》、《拉骆驼-眊妹妹》、《家住长城旁》、《一对对鸳鸯水上漂》和《卡拉根》,演出时间40分钟。乐队演唱的作品曲风极具北方草原民族的高亢嘹亮,同时又不失坝上普通百姓的细腻和凄凉委婉,唱响了张家口最独特、最美好的声音。

这5首原创作品主要是以张家口本土音乐元素为基础,开创了现代流行音乐和地方音乐结合的艺术道路,歌曲创作风格基本是由本地的东路二人台为基础,加以现代表现手段融合而成。

卡拉根乐队贝斯手佟建峰介绍,《卡拉根》这首歌是新近创作的,酝酿了将近一年时间,从寻找灵感到仔细推敲歌词,研究乐器编配,到最终定稿、出小样,凝聚了编创人员大量的辛勤劳动。这首歌向观众展现了一幅别样的画面:草海、驼队、风雪、大境门、商贾云集、茶叶、牛羊等等。而其它四首歌曲是乐队在不同场合中反复演唱时保留下的精品曲目。

《卡拉根》歌曲内容在回顾和讲述卡拉根的历史辉煌的同时,赞颂了当代冬奥城市张家口的风土人情,所以作品能被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所接受,也受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喜爱。

“将这些作品搬上张北草原音乐节的舞台,可以将张家口的音乐文化表现出来,同时也能展示张家口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佟建峰认为。

让更多人了解张家口

如今,张北草原音乐节从过去单纯的摇滚专场,已经演变为摇滚、民谣、朋克、金属、说唱等多种音乐风格融合的国内一线音乐节。在宽广的草原上,伴随着激情的音乐,观众们尽情狂欢,抛却一切烦恼,自由放飞心情。

卡拉根乐队鼓手吕宝民说:“作为一名流行音乐的爱好者和从业人员,张北草原音乐节,我们每年都是必须要观看的。往年我们只能是一名台下听歌的观众,我们的心里多少次梦想着有朝一日能登上国内最大的音乐节舞台。今年,这个夙愿终于实现了。”

佟建峰介绍说:“今年6月,张北草原音乐节主办方得知张家口有卡拉根乐队后,与我们取得了联系,我们提供了各种资料,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7月5日,我们与张北草原音乐节主办方签订了演出合约。

得知这一消息后,卡拉根乐队成员异常兴奋,辛勤的耕耘换来了收获。喜悦过后是压力,乐队成员都知道在张北草原音乐节上演出意味着什么,这是国内顶级的音乐节,容不得半点纰漏。

其实登上张北草原音乐节的舞台,卡拉根乐队成员是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的。

去年,卡拉根乐队参加了武夷山音乐节和沙县小吃节,演唱的作品取材于张家口地方二人台的音乐元素,并加以改编,赋予了新的歌词。在他们的歌声中,观众们甚至想要亲临张家口的大好河山,走进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梦中草原,嗅嗅坝上泥土散发的芬芳。观众和主办方对卡拉根乐队带有地方风格的流行音乐非常欢迎。

去年7月31日,在河北省电视台直播助力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的晚会上,卡拉根乐队成功献艺。今年,他们又登上CCTV3的综艺盛典节目,不仅歌曲演唱精彩,更为难得的是他们在录制现场讲述了张家口的历史文化,让广大电视观众了解了美丽的张家口……

卡拉根乐队走到哪里就将张家口的历史文化传播到哪里,外地人会对张家口产生浓厚的兴趣,忍不住想多了解一些张家口的资讯,查阅一些有关张家口的资料。

卡拉根乐队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把美丽的家乡用音乐的形式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张家口。

张家口的音乐名片

当初组建乐队时,全凭年轻人的一腔热血,大家跃跃欲试,都想在音乐的道路上做出一番成绩,可在严酷的现实面前,乐队解散了,音乐梦也碎了。卡拉根乐队主唱李海苹介绍说,三年前乐队再次聚合,键盘手孟如河联系了大家,邀请大家一起到坝上老家看望他的父亲。孟如河的父亲是当地的歌王,张嘴一唱就是两三个小时,在全县没有对手,有个绰号叫“气死鸟”。坝上的所有民间二人台曲调他都烂熟于胸,并且唱功了得,已经七十多岁了,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艺人,病重卧床一年多了。到了孟如河家后,他的老父亲把大家唤到病床边,叫儿子把床底下两个木箱取出来。打开后大家看到里面放的全是满满的磁带和一本本的手稿。老人说磁带都是他自己唱自己录的,手稿都是他记录下的坝上小戏和二人台的剧本和歌词。老人指着地上的箱子对大家说:“这些都是咱张家口音乐的精华和源泉,你们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两个月后老人就去世了,老人沉甸甸的嘱托让乐队成员重新点燃起心中的那把火,大家又走到一起写作品排练演唱了。

卡拉根乐队演唱的歌曲,是来自坝上草原的风,他们是张家口音乐自发的传播者。吉他手孙晓江认为,张家口是卡拉根乐队的故乡,草原是乐队的艺术源泉,张库古道是乐队成员内心的一条心路,曾经的驼队是散落在坝上高原上的一个个动人的音符,乐队成员要将每一个音符都串起成曲,让歌声流淌进观众的心中并落地生根。

“感谢张家口本土的音乐元素,给我们带来了灵感。这片土地对我们多年的滋养,让我们满怀感激之情,用心歌唱自己的家乡,为张家口深厚的历史文化做宣传,并且用美好的音乐回馈我们张家口的父老乡亲。听众对《太阳岛上》、《呼伦贝尔大草原》、《外婆的澎湖湾》等歌曲耳熟能详,这些歌曲已成为当地的一张音乐名片,我们也想打造张家口的音乐名片。”吉他手孙嘉伟说。

“明年张北草原音乐节,我们还要来。”卡拉根乐队成员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