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内蒙古“沙里淘金” 沙漠旅游现热潮

2016-08-08 10:17: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乌瑶 张玮 乌娅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早上九点不到,地处科尔沁沙地的玉龙沙湖,驼队观光项目排起百余人的长队。近四十度的高温下,人们期盼着乘坐沙漠之舟游走在沙丘中,观赏“一边是黄沙、一边是绿洲”。

内蒙古“沙里淘金”沙漠旅游现热潮

  图为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的沙漠景观。 马超 摄

早上九点不到,地处科尔沁沙地的玉龙沙湖,驼队观光项目排起百余人的长队。近四十度的高温下,人们期盼着乘坐沙漠之舟游走在沙丘中,观赏“一边是黄沙、一边是绿洲”。行程结束后,人们会继续进行滑沙等休闲项目、站在制高点上欣赏美景。

7月、8月的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外游客的“世外桃源”,这里不仅有广袤无垠的大草原和漫山遍野、绿野仙踪般的大森林,还有浩渺无边、连绵起伏的大沙漠。

公开材料显示,内蒙古沙化土地面积全国第二,约60万平方公里,仅次于新疆;可治理沙地面积排在第一位。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浑善达克等数万平方公里的大沙漠(地)自西向东绵延在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植树造林、生态保护、飞播造林、发展沙产业等一直都是当地提及沙漠时的关键词。

图为玉龙沙湖的绿洲景观,远处即为沙地。 乌瑶 摄

  图为玉龙沙湖的绿洲景观,远处即为沙地。 乌瑶 摄

依托于丰富的沙漠资源,近年来沙漠游在内蒙古风生水起。这里有被誉为“苍天圣地—阿拉善”的世界地质公园,有建有中国第一家沙漠低碳超五星级酒店的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有“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的大漠胡杨景区,还有大片没有深度开发的沙漠旅游资源……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醉人风光,还可体验诸如驼队行进、滑沙、沙漠漂移、乘直升机观光沙漠等旅游项目。

内蒙古旅游局官方表示,沙漠是一种独特的旅游资源,20世纪80年代以来,沙漠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逐渐受到游人青睐,到如今更将沙漠游推向高潮。目前,内蒙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沙漠风光游活动,在沙漠,除了沿途能让游客游览典型的沙漠、沙丘以及平时难得一见的沙漠植物,更能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景观。

坐落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中的响沙湾因“这里的沙子会唱歌”而得名,这也为其所在地鄂尔多斯聚集了不少人气。

“响沙湾有中国最长的沙漠索道、最大的沙漠驼队、一流的蒙古族歌舞团,有最具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大型歌舞《鄂尔多斯婚礼》演出,还有十多种惊险刺激的沙漠活动项目……”鄂尔多斯旅游局局长高华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走进这片沙漠,了解内蒙古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

“这里沙丘高大,比肩而立,浩海茫茫,一望无际。顺着云梯攀援而上,从沙顶向下滑动,便会听到犹如飞机掠空而过的巨大轰鸣声,若双手猛力向中间捧沙时,便会听到哇哇的蛙鸣声。一路旅行走来,看山看水看绿色,从未想到一片黄沙也如此神奇!”台湾游客罗美玲对这片沙漠充满好奇与震撼。

图为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的沙漠景观。 马超 摄

  图为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的沙漠景观。 马超 摄

然而,沙漠虽神秘美丽却生存环境恶劣,盛夏白天约40度的高温加之烈日炎炎下的口干舌燥,对许多人而言并不是很好的旅游体验。因此,依托沙漠中绿洲而建的风景旅游区也备受普通游客欢迎。

在地处库布其沙漠的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七个湖泊排列似北斗七星。因为没有光污染,这里还成为绝好的观星地,每年举办沙漠星空文化节。游客乌兰娜仁告诉记者,她爱上这里的沙漠,也爱上了这里的星空。“这里颠覆了我对沙漠的印象。走在沙海里,热浪翻腾而起,可是不远处就有一大片宁静的湖泊,微风送来阵阵清爽。在植物园里,热带花草和茫茫沙漠同框,感觉像在两个时空里。这里沙漠、湖泊和绿色植物放佛融为一体,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