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鄂尔多斯蒙古族长调

2016-08-05 11:13:55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十三世纪,鄂尔多斯地区人口稀少,蒙古族牧民在草原上放牧,由吟唱逐步形成了长调民歌,蒙古语称“乌日图道”。

在辽阔的内蒙古,由于历史、地域环境、民族、生产和生活方式等特点,从九世纪中叶至十三世纪初,就产生了蒙古族草原游牧音乐文化的雏形;从成吉思汗时期到明清中叶,蒙古族长调歌曲由产生、发展到成熟,其韵味特殊,曲调优美,节奏舒展,曲式磅礴,意境深邃而博大,有着浓郁的草原生活气息,歌唱草原,赞美骏马,感怀父母,歌颂爱情和草原上一切美好的事物,堪称蒙古抒情歌曲的典范。

内蒙古蒙古族长调歌曲大体上分为三种不同的地域性风格和流派:

一是东部呼伦贝尔一带的豪放派热情奔放,具有豪放雄健的特色。

二是中部锡林郭勒一带的婉约派,带有浓郁的抒情色彩。

三是西部鄂尔多斯和阿拉善一带的古朴派,带有古朴苍劲单纯的色彩。

十二、十三世纪,鄂尔多斯地区人口稀少,蒙古族牧民在草原上放牧,由吟唱逐步形成了长调民歌,蒙古语称“乌日图道”。它字少腔长,舒缓自由,宜于叙事,又长于抒情,给人以潇洒飘逸之感。

笔者阅读过2001年8月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蒙汉文对照《鄂尔多斯民歌经典》、同年8月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蒙古文《鄂尔多斯民歌集成》(上、中、下三册)和2012年10月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蒙汉文对照《鄂尔多斯民歌精粹》(上、下册),仅这三部鄂尔多斯民歌著作中,就收集了鄂尔多斯民歌1536首,其中长调民歌263首(需要说明,三部著作中有不少重复的)。现在歌唱和流传较多的长调代表歌曲主要有《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产生于十三世纪)《六十棵榆树》和《金色的部落》(均产生于十七、十八世纪)《班禅庙》《半圆的月亮》《洁白的房子》《变幻的雾》《其布希里》《六十个美好》等等。鄂尔多斯蒙古族长调民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优美动听。

鄂尔多斯长调民歌是蒙古长调民歌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尤以保存在库布其沙漠一带的“古如歌”最具代表性。“古如”蒙古语意为“国度”或“朝政”,源于800多年前的蒙元宫廷。分布于鄂尔多斯杭锦旗沿河一带韵味独特、古朴典雅的“古如歌”就是鄂尔多斯蒙古族长调民歌中的宫廷赞歌。它集中体现了蒙元时期蒙古宫廷礼仪音乐的独特习俗和风貌,内容正统,以说教为主,成为古老的长调民歌。“古如歌”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杭锦旗独贵特拉镇被命名为“古如歌之乡”。“古如歌”的价值不仅体现在音乐学、文艺学和语言学方面,而且也体现在人类学、民族学和民俗学方面,是蒙古族古典音乐的经典和“活化石”,传统蒙元文明的结晶。现在会唱“古如歌”的人很少。

鄂尔多斯蒙古族长调民歌有着深远的影响,需要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研究。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