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余秋雨:"草原文化是内蒙古向文化强区跨越的一个立足点"

2016-08-04 09:10:1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白建平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期间,著名学者余秋雨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就全民阅读、包头市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草原文化等话题展开了现场交流。”

  余秋雨接受人民网专访

近日,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期间,著名学者余秋雨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就全民阅读、包头市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草原文化等话题展开了现场交流。

“我非常喜欢内蒙古。本届书博会非常出色,彰显了内蒙古的魅力、包头市的魅力。”

说起自己对于内蒙古的印象,余秋雨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内蒙古,并且多次到过大草原,在呼伦贝尔市、赤峰市、包头市等地作过考察:“内蒙古是中华文明一个非常重要的发源地。”

作为全国图书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第九届读者大会7月28日在包头大剧院举行。对于本届读者大会,余秋雨赞赏有加:“我在和大家的交流中了解到,与往届读者大会比较起来,包头市举办的这一届可谓是水平最高、人气最旺。由此也可见包头市的魅力、内蒙古的魅力。”

“无论是活动的文化等级,还是官方支持的程度,这一届都是比较出色的。来到这里和读者见面,心里很愉快。”余秋雨坦言。

“作为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和大工业文化的结合之地,多种文明的交汇之地,包头市如今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会发展得更好。”

作为一名文化研究的学者,余秋雨对包头市的文化发展历程有着深刻的见解:“包头市的最南端是黄河,这里是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和大工业文化的结合地,也是主要历史研究的线索,是秦汉帝国的非常重要的战场和争夺之地。希望包头这座城市可以把这样好的文化生态一直保持下去。”

工业城市包头市的转型发展一直备受外界所关注。余秋雨认为包头市一直处于“转型”之中:“在50年代,包头市成为了我国的重工业基地,原本以游牧文明为主、农耕文明为辅的地区,跨越到工业文明。在文明的转型过程中,聚集了很多外来人口,涌现出很多工业化的队伍。”

余秋雨畅谈,自己专门有一篇文章写到,山西商人走西口的时候,把包头作为他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中间站:“所以包头又是中国古代商业文明的一个大通道。现在它面临着新的起点,一定会做的更好。”

余秋雨对包头市的生态建设给予了很高地评价:“包头市的城市建设、生态保护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几种文明的交替组合,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放在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上面。”

他以包头市天龙生态园为例:“这里把一座荒山,而且完全是石头山,变成了绿洲。花了那么长的时间,做的很成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引上来黄河水,用了先进的滴灌技术,培植了高寒地带的植物,作为中国大西北恢复生态的一个示范,最终回归到了生态文明。”

“文化强区要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标准,草原文化就是向文化强区跨越的一个立足点。”

谈及内蒙古打造草原文化,实现由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的跨越,余秋雨指出,第一,要保持它的生态之美。美丽的草原、森林、湖泊、沙漠都要体现出它真正的美丽来,一定要保护好。

第二,草原文化中所展示出来的、所有和人类的生态有关的,比如说赛马、摔跤等活动,都要保留住。这些活动连接在一起,就是草原上的人们在马背上的豪情壮志,以及这种豪情壮志所带来的种种艺术。

余秋雨表示,在国际上举办的一些音乐大赛当中,内蒙古的长调经常获得冠军,这一点非常值得骄傲。以长调为主的内蒙古的民歌是中国少数民族歌曲当中历史较早、保存较为完整的,这也是草原文化的魅力所在:“草原文化给中华文化的审美带来新的元素,进一步打造草原文化,要保有原生态的舞蹈、音乐、服饰,保有马背上的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

“文化强区要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标准,草原文化就是向文化强区跨越的一个立足点。”余秋雨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给出建议,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核心。美丽的内蒙古,要以草原文化为核心实现向文化强区的跨越;草原文明也有大文化,这种大文化曾经以一种军事的方式展现出一种力量。新的时代背景下,草原文化会焕发出它新的生机。

“在全民阅读的时代,我们不要随波逐流,要继续寻找心灵的安置点,寻找自己的精神岛屿。”

最后,余秋雨通过人民网的平台,寄语读者:“在全民阅读的时代,我们还要继续寻找自己的精神岛屿,否则就会被滔滔不绝的以网络、手机为代表的信息潮流所淹没。我要告诉读者朋友们,要寻找自己的精神小木屋,然后好好地度过我们的这一生。”

对于信息时代的阅读选择,余秋雨感触颇深:“如果仅仅是随波逐流的话,就会失去很多,表面上是你占有的信息,其实是信息占有了你,你将会被吞没。而那些信息与你无关、和生命的高贵也无关,所以我们还是要寻找心灵的安置点,找到我们自己安身立命的基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