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多伦县围绕生态建设做好五大文章

2016-08-03 09:22:18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近年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坚持生态建设不放松,在生态建设过程中重点做好五大文章。

近年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坚持生态建设不放松,在生态建设过程中重点做好五大文章。

生态旅游。紧紧抓住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姿多彩的地形地貌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形成了南沙梁,总理视察点、大宝生态园,大渡口、姑娘湖,诺尔镇西出口森林公园,多伦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滦河源国家森林公园等五大生态游览区。旅游人次由2010年的50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100万人次,增长200%;旅游收入由2010年的1.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6.5亿元,增长912%。“十二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89.8万人次,旅游收入45.76亿元。

生态农业。通过生态治理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形成了以马铃薯、蔬菜、青贮饲料、结实玉米为主的高产高效种植业和以奶牛、西门塔尔牛为主的养殖业的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依托伊利、永白淀粉等企业,促进了农牧业产业化进程。

生态林业。通过实施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全县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9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现在的31%,项目区林草植被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85%以上,成为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是京津北部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生态文化。通过实现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深入挖掘民间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把具有历史价值、地方特色和人文精神的文化元素融入到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之中,浓缩了多伦自然文化历史的文化公园、依湖傍堤的龙泽湖公园、清新静雅的湿地公园和错落别致的森林公园,成为人们茶余饭后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多伦诺尔冰雪节、环多伦湖自行车赛、元宵节民俗活动、农历六月十五庙会等文化活动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多伦文化品牌。

生态商贸。通过借助旅游景区带动效应,促进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与宜居家园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县城周边及旅游景区附近的村组及农户,依托地理位置和自然旅游资源,利用自家空闲的房屋或新建蒙古包等接待设施,以品尝农家菜、体验田园自然风情,开展骑马、漂流等娱乐活动为主要特色的“农家乐”旅游。目前,全县已建农家乐旅游点41处,星级宾馆2家;旅行社9家;旅游商品生产示范企业4家;旅游购物店170余家,旅游产业直接从业人员达到2500人,生态商贸已具雏形。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