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马背承载草原文化传奇

2016-07-29 09:21:33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如果你留意的话,你会发现一个现象:世界上很多英雄人物的塑像都有坐骑。北方游牧民族自古就有祭马的民间风俗,春祭马祖,夏祭先牧,秋祭马社,冬祭马步。

如果你留意的话,你会发现一个现象:世界上很多英雄人物的塑像都有坐骑。而在人类历史的漫长发展历程中,马几乎参与着人类生产生活的全部领域。作为一种文化现象,马对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nologo_pic_656440_395674

  马和一个民族的缘分

蒙古族在生产生活中,已经和马结下不解之缘。蒙古族马文化,几乎能够串联起这个民族的历史。

草原游牧民族使用马作为交通工具,使他们了解了辽阔的草原,方便了分散居住的牧民之间的来往交流,让他们能够走得更远,选择更好的牧场。中国马业协会秘书长、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说:“没有马,游牧民族就 ‘游’不起来。”

蒙古族日常生活中的风俗习惯、生活用具等均浸润着马文化的痕迹。蒙古袍、蒙古靴等民族服装,马鞍、套马杆等马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长调和呼麦,都和马有关,都和马文化相关。

每年七、八月份牛肥马壮的时候,是酿制奶酒和酸马奶的季节。将马奶收贮于皮囊中,不停搅拌,数小时后便乳脂分离,发酵成酸马奶。这时举行马奶节,亲戚朋友欢聚在一起,共饮马奶酒,长辈们说着祝福词,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草原上的蒙古族每年都要举行传统盛会——那达慕大会,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就是赛马。牧人们一直向往“速度感”,牧马人聚到一起时,通常会比一比谁的马跑得最快,这种活动逐渐变成了赛马。

“没有马就没有蒙古民族。”芒来说。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