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中俄蒙旅游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6-07-27 10:36: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任阿龙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据了解,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是为了积极落实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成果,加强三国旅游业的务实合作。

中俄蒙青少年内蒙古旅游夏令营的小朋友们欢聚一堂。

 

会议现场。

绿草如茵、山花浪漫、牛马成群、牧歌悠扬。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这是三国旅游业的盛事,也是内蒙古落实“一带一路”、“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成果。

会议成果颇丰

开幕式上,三国部长共同签署《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在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开展以下领域合作,包括开辟跨境跨区域旅游线路;鼓励本国旅游部门和企业参加在对方国家举办的旅游推广活动,并为其他两方国家旅游部门来本国开展活动提供必要协助;在旅游研究、旅游宣传推广、旅游产品设计、旅游发展规划、旅游行业培训等领域加强信息交流与合作;推进跨境、跨区域旅游综合安全保障机制建设;加强在国际旅游组织框架内的合作等。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立仪式、中俄蒙青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等活动。“万里茶道”是继古丝绸之路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是古丝绸之路的延伸,也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万里茶道”上3个最重要的国家,中俄蒙将通过成立国际旅游联盟,建立三国旅游合作机制,共同开发跨境旅游区域市场,进一步将“万里茶道”打造成国际旅游品牌线路。

在当天的“友好·和平·年轻的使者”中俄蒙青少年内蒙古旅游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来自俄蒙的200名青少年和中国的百名小伙伴们欢聚一堂,他们在5天的行程中,参观游览内蒙古博物院、鄂尔多斯响沙湾旅游景区、成吉思汗陵等,开展交流联谊。

开幕式后召开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闭门会议,签署了《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联合宣言》。三方一致同意,建立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机制,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由三国轮流举办。第二届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于2017年在俄罗斯联邦举办,具体时间和地点由三方共同协商确定;三方决定制定三国旅游中长期合作规划及年度合作计划,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开发旅游市场,建设旅游品牌,解决三国旅游工作层面存在的问题,推动三国旅游可持续发展;三方支持成立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将“万里茶道”品牌建设作为三国旅游合作的重要内容,共同推出茶路之旅特色旅游线路,并不断丰富,打造出更具历史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

世人瞩目

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不仅是旅游业界的盛会,也是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盛会,得到了国内外旅游专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表示,首届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的成功举办,在中俄蒙三国旅游业发展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旅游作为三国重要的合作领域,发挥先行先通的积极作用,将进一步推进《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以及《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落地和实现。

北京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于德斌表示,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展现了旅游外交的魅力,体现了旅游在国际交往合作中的独特价值。旅游作为一个关联性强的产业、幸福产业,能在不同国家的民众中生根开花。

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旅游发展集团执行总经理亚历山大洛维奇说,此次会议对于积极推进俄中蒙三国旅游企业的沟通交流具有特殊意义,对于跨国旅游产品开发和推广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举行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有利于扩大区域合作,为提升中国旅游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美印象亮丽内蒙古

在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期间,自治区旅游局还组织了“美丽中国 亮丽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推介会”、“美丽中国亮丽内蒙古——内蒙古演绎产品推介会”、内蒙古第27届旅游那达慕暨夏季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等活动,与会的中俄蒙代表通过欣赏内蒙古宣传片了解内蒙古,参加草原人民最隆重的那达慕熟悉内蒙古,品尝内蒙古特色美食爱上内蒙古,“亮丽内蒙古”成为所有与会人员的最美印象。

参加“友好·和平·年轻的使者”中俄蒙青少年内蒙古旅游夏令营的俄罗斯学生阿廖莎说,来中国,来内蒙古大草原一直是我的梦想,美丽的大草原、神奇的响沙湾、伟大的成吉思汗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让我留恋的是美味的手把肉。

近年来,内蒙古做为中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与俄蒙两国旅游交流活动频繁,旅游合作机制日趋完善,旅游规模持续扩大,旅游往来呈现快速增长的可喜局面。

据统计,2015年,内蒙古接待俄罗斯旅游者51万人次,占中国接待俄罗斯旅游者的32%;接待蒙古国旅游者82万人次,占中国接待蒙古国旅游者的81%。中方从内蒙古口岸出境的人数有81万人次,俄罗斯、蒙古国是内蒙古游客非常喜欢的目的地。

据了解,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是为了积极落实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成果,加强三国旅游业的务实合作。会上,三方围绕旅游规划、旅游投资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探讨解决涉及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力图推进人员往来便利化,加强互联互通,促进跨境旅游产品开发和推广,共同建设跨境旅游目的地。

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表示,这次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的召开,开启了中俄蒙旅游合作的新篇章。我们愿意与俄蒙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让旅游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中最精彩的内容。(任阿龙)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