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云南省发布2015年草原生态监测报告

2016-04-14 10:54:01 | 来源: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近日,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发布《云南省2015年草原生态监测报告》。在全省草地资源调查中,共绘制图斑2702833个,划定基本草原面积1.93亿亩,其中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基本草原1.78亿亩。

近日,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发布《云南省2015年草原生态监测报告》。为全面、准确、及时掌握云南天然草原资源动态,客观反映草原资源利用状况及科学评估草原补奖政策实施效果,云南省草原监理站组织16个州、市的112个县开展了草地资源调查及草原监测工作。在全省草地资源调查中,共绘制图斑2702833个,划定基本草原面积1.93亿亩,其中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基本草原1.78亿亩。在监测中,完成样地调查352个,样方调查1056个,牧户入户调查1120户。技术人员以地面监测和入户调查数据为基础,结合运用3S技术,对全省天然草原牧草产量进行了测算,并在专家会商基础上形成了《云南省2015年草原生态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一是由于气候条件有利,草原植被总体长势较好,天然草原生产力增幅较大;二是草原生态保护工程效益显著,工程区草原植被恢复明显;三是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效益凸显,天然草原综合植被高度、鲜草产量均有大幅提高;四是草原利用更趋合理,天然草原超载率逐年下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