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山西省发布2015年草原监测报告

2016-04-14 10:50:07 | 来源:山西省牧草工作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近日,山西省牧草工作站在对2015年全省的草原植被生长、草原生产力、草原利用、草原鼠虫害、草原火灾、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效益等状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基础上,编写发布了2015年全省草原监测报告。

近日,山西省牧草工作站在对2015年全省的草原植被生长、草原生产力、草原利用、草原鼠虫害、草原火灾、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效益等状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基础上,编写发布了2015年全省草原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一是2015年全省草原植被总体长势一般,天然草原鲜草产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植被高度较上年略有提高,载畜量有所增加。二是全省草原防火再次实现了草原火灾“零火警”,未发生等级以上草原火灾,未造成任何经济损失。三是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效益显著。与非工程区相比,京津风沙源草地治理工程区草地植被高度、盖度、鲜草产量均有所提高,沙化面积减少,草地植被恢复明显,生产力提高,生物多样性增加。此外,农户科学饲养的意识和科学饲喂的程度有很大的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饲养方式比例提高,千家万户的分散饲养以及房前屋后的庭院式小规模散户饲养正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监测也发现,山西部分地区草原退化、沙化、盐渍化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