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揭秘电影《狼图腾》拍摄地乌拉盖草原

2016-04-13 10:12: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乌湖鸟,知多少,飞起遮尽云和月,落地不见湖边草!"。这便是世界上保存完好的天然草甸草原---乌拉盖草原。

"乌湖鸟,知多少,飞起遮尽云和月,落地不见湖边草!"。这便是世界上保存完好的天然草甸草原---乌拉盖草原。当前,在全球气候多变、生态不断恶化的大环境下,乌拉盖独拥一片绿洲,如世外桃源般让人流连忘返!

  枯草沙障铺设

探寻这里的保护与建设生态环境之路,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奥秘所在!乌拉盖草原退化主要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三化”草原面积为225.73万亩,占草地面积的32.71%,相比于2009年增加了5.66%,数据显示乌拉盖草原“三化”面积仍在不断增加。直到2015年,蒙草公司生态系统研究院院长邢旗和她的科研团队一起深入乌拉盖草原腹地,通过对2010年和2014年TM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判读,结合地面调查和数据收集对乌拉盖草原修复进行立体分析。采用机械沙障、生物沙障及枯草铺设等方式对不同程度的沙化地区进行组合式修复。

据研究人员介绍:乌拉盖草原存在一条暗沙带,近年来由于过度放牧,出现了多个大的风蚀坑。在风蚀坑中分为陡坡区、缓坡区、平坦区,复杂的风蚀地貌需要不同的修复方法。在沙地中心风蚀坑采用埋置机械沙障+生物沙障+人工撒播+枯草铺设,在缓坡区采用人工撒播+苇帘铺设,在陡坡区采用人工撒播+苇帘铺设+铁丝网铺设,在平坦区采用围栏封育。制定不同组合修复方式,避免外界因素的干扰,还原植物生长的环境。使天然植物物种得意休养生息,焕发植物自我修复的能力抑制草原继续沙化。与此同时,研发人员还采用一年生与多年生植物种子、豆科和禾本科植物种子进行混播,让一年生的植物快速生长,为多年生的植物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从而达到防沙、固沙的目的。

  修复后景观图片

经历了一年的修复,如今的乌拉盖草原重新披上了一层浓浓的绿装。在与修复之前的相关数据对比后,惊喜的发现乌拉盖草原修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治理后植物生长的高度、盖度、密度比以前分别增长了154%、386%、1414%。植物的种类也逐渐丰富起来,这标志着该地区成功修复,这也预示着蒙草生态修复集成技示范的第一枪已成功打响。在采访中邢旗说:日后,我们将沿着草、草原、草产业这样的路径,把草原生态修复、草原科学利用、人工草地建设的技术集成起来,陆续完成草原生态修复的大数据库,把蒙草的技术服务送到草原的最后一公里,让牧民更合理的利用草原。

  蒙草团队在修复地风餐露宿

今后,蒙草将继续利用生态修复集成技术将正在退化或荒漠的草原回归到原始生态面貌。通过对育、繁、推理念的挖掘,将科研转化为经济动力,持续贡献市场价值。把草、草原、草产业进行一体化运营,通过企业集中规模化管理,使草原实现“可再生“的资源性产品生产。

摄影师捕捉迷人星空 星河天幕美不胜收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