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音乐>

“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在乌鲁木齐开幕

2016-04-08 13:58:59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李娟 赵勇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4月7日上午,由新疆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在乌鲁木齐七坊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当代艺术馆开幕。

  一位观众拿起展览的乐器现场弹奏起来。

4月7日上午,由新疆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在乌鲁木齐七坊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当代艺术馆开幕。

“天山琴韵·丝路乐语”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展出了乐器160件,包括弦鸣、膜鸣、体鸣、气鸣四个类别,涉及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的代表性乐器,是新疆首次面向丝绸之路沿线省会城市举办的种类最全、数量最大的民族特色乐器展。

其中,和静县东归文化馆提供的三弦有120年的历史,伊宁市亚历山大乐器博物馆提供的巴扬、萨马拉已经有184年的历史,这几件传统的古旧乐器首次亮相,成为了本次乐器展的亮点。传统形制、使用流传时间较长的曼多玲、巴拉来卡、七弦给它尔、都塔尔、热瓦甫、达普、热布甫、冬不拉等乐器至少有50年的历史,改革成功的、广泛运用于民间和专业院团的乐器,如艾捷克、胡西塔尔、东布尔、特克纳等乐器展现了新疆音乐文化的丰富性以及在民间流变、发展的情况,为广大观众揭开了民族乐器神秘的面纱。

据了解,“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是新疆首次面向中西部地区举办的民族特色乐器展和民族歌舞表演,除了颇具特色的民族乐器展览外,还配套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从全疆遴选出的35名演员在乌鲁木齐市7坊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水磨剧场,展演了17个以传统曲目为主的节目,这些节目充分展示了新疆20余件民族乐器的演奏方法和技巧,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到新疆音乐文化的唯美和独特。

本次乐器展在乌鲁木齐的展出的时间为4月7日至4月8日,每天10时30分至17时30分,地点在新疆7坊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当代艺术馆。此外,活动期间每天上午11时至12时30分,下午16时30分至18时还有各有一场文艺演出。

在结束乌鲁木齐市的展览后,此次展览还将在西宁、兰州、银川、西安、郑州5个丝绸之路沿线省会城市进行为期37天的巡展、演出和学术活动。(记者李娟赵勇摄影报道)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