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美食>

蒙古族特色美食——奶嚼口

2016-04-07 14:31:52 | 来源:百度百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奶食品主要以牛、羊、马、驼的奶为原料。刚挤下的奶称鲜奶或生奶,可直接饮用、泡炒米或煮 奶茶。凝结乳分上下两层,上层呈淡黄色,奶香扑鼻,蒙古 语称“朱和”,汉语称“嚼口”,拌炒米、米饭极香,还 可提炼奶油。

奶食品主要以牛、羊、马、驼的奶为原料。在牧区, 以牛奶为上品,产用量较大,羊奶次之。用马奶、驼奶者少。产奶旺季,奶牛每天挤两次。奶羊(主要是山羊)每天 一次。枯草期,奶牛每天中午挤一次,奶羊不再挤奶。
  刚挤下的奶称鲜奶或生奶,可直接饮用、泡炒米或煮 奶茶。

  将鲜奶倒入洗净的容器,夏季放在阴凉处,冬季放在 暖炕上,过一段时间便发酵凝结, 形成凝结乳。 其味酸甜,清凉爽口,可泡炒米、米饭而食。
  凝结乳分上下两层,上层呈淡黄色,奶香扑鼻,蒙古 语称“朱和”,汉语称“嚼口”,拌炒米、米饭极香,还可提炼奶油。牧民也叫奶皮子为“稀奶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