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新疆巩留县加大草原管理为生态巩留护航

2016-04-07 09:09:54 | 来源:伊利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通过多方联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用法律武器维护巩留乃至伊犁河谷的生态平衡,同时实行有奖举报制和监理员分片负责制,倡导群众监督,多管齐下降低违法事件发生率。

为促进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严厉打击滥采乱挖野生药用植物,巩留县组织各乡(镇)场草原工作站干部,对库尔德宁镇、吉尔格朗乡草场开展拉网式的排查行动,共查获两辆非法运输野生药用植物车辆,阻止非法采挖行为5起,有效的遏制草原违法事件发生,维护了草原生态平衡。

加强宣传,提高法律意识。巩留县委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并以“科技之冬”“草原保护宣传周”等活动为依托,以宣传手册、展板、宣传单等为传播途径,广泛宣传、讲解保护草原野生药用植物的重要性和法律责任,提高农牧民懂法、守法意识,为草原保护提供保障。一系列的活动教育广大群众,良好的生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壤”,保护生态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提高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多方联动,强化执法力度。该县采取政府协调、畜牧兽医局牵头的方式,联合森林武警、公安、林业等部门,开展全面清山活动。行动中,联合工作组与林业派出所、乡镇场派出所联合行动,全方位排查重点区域,执法成效显著。通过多方联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用法律武器维护巩留乃至伊犁河谷的生态平衡,同时实行有奖举报制和监理员分片负责制,倡导群众监督,多管齐下降低违法事件发生率。

强化监督,确保执法成效。由于巩留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为了遏制乱采乱挖,联合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并与乡、村签订草原野生药用植物保护责任书;在主要路段设立检查站,同时组织乡(镇)场干部流动巡查、排查山区草场;聘请责任心强的当地村民负责本村组草场的管护,克服草场大、人员少、交通工具不足等困难,充分调动基层力量,有效打击滥采、滥挖、违法收购运输草原野生药用植物的违法行为,保护巩留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

加强管理,规范药材收购。该县结合河谷北滩地人工草场建设、草场改良、饲草料的建设、草场平整项目建设以及移民地复垦等工作实际,制定年度甘草采集计划;与有收购资质单位(个人)签订责任书,划定收购区域和数量,明确禁采区和禁收品种,进一步规范了平原区甘草等中药材收购环节;综合发力,使滥采、滥挖和违法收购草原野生药用植物的行为得到彻底遏制,被破坏区域草原野生药用植物储量有所增加、生物多样性得以维护,为生态巩留的建设增砖添瓦。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