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黑龙江:部署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

2016-04-05 11:11:04 | 来源:中国气象局 | 作者:袁长焕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陈健记者袁长焕报道近日,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在省气象局呈送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及时发布信息,让社会全面了解,特别注意森林草原防火。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陈健记者袁长焕报道近日,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在省气象局呈送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及时发布信息,让社会全面了解,特别注意森林草原防火。

针对3月以来各地气温偏高,未来一周风力较大、前期气温回升较快,大部地区城乡、森林和草原火险等级较高的情况,气象部门建议加强城乡和森林、草原防火措施,做好农业棚室防风工作,并将天气影响和防御建议及时报送省领导和相关部门。

根据省领导要求,黑龙江省气象局针对近期春季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做出部署。一是加强监测会商。针对当前春季防火严峻形势,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切实杜绝麻痹思想,加强天气会商,切实做好关键天气的监测、预报,着力提高针对性和准确率;特别是针对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到来,人员流动大、野外用火增多、火险隐患增多的形势,科学分析研判,做好火情疑似点、火灾火情的监测和上报。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扩大预警信息接收覆盖面;要加强与林业、防火、交通、应急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宣传,有效提升防火意识和能力。三是选择适宜条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降低火险等级。主动了解人工增雨业务需求,视时机组织好人影作业,及时收集各地作业信息,评估旱情影响和作业效果,形成分析对策意见,为政府部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应对措施建议。

作者:陈健袁长焕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