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美食>

内蒙古发菜

2016-03-30 11:00:59 | 来源:百度百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发菜是一种能固氮的光合原核生物。采集发菜会造成严重破坏,原因是发菜只生长在易沙化的地区,而且它的卷须常与能固定土壤的植被根茎缠绕在一起。其实,它不仅是闹市名肴中必不可缺的常客,如福建的发菜球,北京的酿发菜,陕甘的拌发菜等,而且还是南洋名商大菜中的佼佼者。

发菜是一种能固氮的光合原核生物。它的丝状体中主要有两种细胞:一种是营养细胞,呈绿色,进行光合作用——吸收、释放、合成有机物质;另一种是异形细胞,体积较大,细胞壁较厚,颜色较淡,主要进行固氮作用——把空气中的氮气还原成氨,合成氨基酸。由于发菜能用无机碳和无机氮合成有机碳和有机氮,对改良荒漠土壤,繁衍其他生物有重要意义。发菜被誉为“开发荒漠的先锋”。由于发菜是重要的出口商品,每年在西北和华北各地对发菜进行掠夺性采收,已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几十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对此进行人工栽培养殖的实验,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采集发菜会造成严重破坏,原因是发菜只生长在易沙化的地区,而且它的卷须常与能固定土壤的植被根茎缠绕在一起。人们不是一根根地拔发菜,而是把视线内的一切植物连根拔起,稍后再加以分类。这样造成了土地松软,当风力加强时,沙土就随风飞扬形成沙尘暴,使土地沙漠化。所以现在我国不准卖了。
  在高原,每当夜降春雨,晨沐朝阳之时,潮腾腾的山坡上,一团团黑如青丝,状若乱麻的东西或缠绕在草根里,或紧贴在地面上,闪着乌油油的亮光。可以说,阴雨天气是发菜生长的最佳气候,湿润是发菜丰产的条件。厚道的山里人常以鲜蛋和上发菜蒸成蛋糕待客。金灿灿的蛋羹中,镶钳着丝丝发菜,色泽分明和谐,味道鲜嫩可口,堪称上品。其实,它不仅是闹市名肴中必不可缺的常客,如福建的发菜球,北京的酿发菜,陕甘的拌发菜等,而且还是南洋名商大菜中的佼佼者。在海外,它常常被作为第一道菜,象征着四季发财,生意兴隆。因而被视为逢年过节馈亲待友的珍肴。据分折,发菜含有人体所必须的七种氨基酸和锰、铁、钙、铜等十几种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高于黑木耳,比鸡蛋高出32%,为枸杞的四倍,可与凤尾茹媲美,故有补身益气,治疗高血压病,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含量等特殊功效,并因此而驰名国内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