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中旗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2016-03-29 09:50:25 | 来源:兴安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去年,投资2645万元,实施人工种草项目4.5万亩,采取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的措施,完成草原鼠害防治42万亩,使草原沙化、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控制。

日前,记者在晨练的途中遇到了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一中学退休教师宝音,聊天中宝音颇有感触地说:“山绿了,空气自然就清新,沙尘天气越来越少了,这与长期以来持续不断的植树造林离不开,环境好了,我们晨跑的兴致更高了!”近年来,科右中旗委、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立旗之本,坚持生态为先,将“生态绿色”的理念融入到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坚持造林绿化。仅去年一年,中旗植树造林达22.58万亩。实施人工造林项目12万亩,重点区域绿化造林6.62万亩,公路两侧变得绿树成荫,厂矿园区及城镇周边环境变得美丽如画。结合嘎查村“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积极开展庭院经济,栽植经济果树5.733万株、1400亩,农牧民致富的道路越来越宽;嘎查艾里街巷两侧绿化1300亩,栽植景观树6.5万株,乡村的面貌越来越美,生态建设已经成为中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坚持退牧还草。去年,投资2645万元,实施人工种草项目4.5万亩,采取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的措施,完成草原鼠害防治42万亩,使草原沙化、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控制。实施草原生态奖补项目面积达到1120万亩,申请到国家奖补资金达到9000万元,投资850万元,补贴牧草良种,投资420万元实施7000亩高产苜蓿示范项目,一项项退牧还草的举措为科尔沁草原注入了新的血液,按下了草原退化的暂停键。

坚持管护并重。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一方面加大林业执法,有效打击涉林犯罪,同时坚决控制森林资源的消耗,加大了对森林采伐限额的监督,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认真落实防火防虫工作,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鼓励群众参与造林,采取措施降低林农经营林业的风险,去年落实农牧民林业财产保险达299.07万亩。为持续加强公益林管护力度,聘用了724名护林员,建设了51处管护站,管护面积达到258.23万亩,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的同时换来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代金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