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保护草原生态共建绿色家园

2016-03-29 09:47:18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 作者:孙传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宣传引导工作,采取了退牧还草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帮助牧民迁出草原,走上了新的致富之路。

要把政策落实好,鼓励、吸引更多牧民走出草原,才能切实解决“牧区生态恢复、牧业发展壮大、牧民增产增收”的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让广大草原儿女感到欢欣鼓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适当提高补奖标准”的惠民政策,给广大牧民特别是已经搬迁出草原的广大牧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感到生活有了保障,对未来充满期待。

但也有少数已搬迁出去的牧民由此产生了重返草原的想法,特别是那些因没有一技之长,感受到生存压力的牧民,觉得在城镇里生活压力太大,不如再回到草原过自由自在的牧民生活。那么,我们的草原还能承受让牧民再搬回去生活的压力吗?显然不能,因为我们的草原早已不堪重负,早已需要生养休息,需要我们倍加保护了。如果牧民再回去放牧,那么若干年以后毁掉的就是我们的美好家园,留给我们的就是永远都追悔莫及的伤痛。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我市草原大多属于荒漠草原。年降水量稀少,生态极其脆弱。多年来“多养多挣、少养少挣”的传统养殖方式加速了草场退化、沙化和荒漠化的进程,使草原承载能力下降。如不采取保护措施,草原生态会雪上加霜,牧民增收会更加困难,贫困人口会越来越多。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宣传引导工作,采取了退牧还草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帮助牧民迁出草原,走上了新的致富之路。现在,我们要继续把这些好政策落实好,鼓励、吸引更多牧民走出草原。我们的草原保护好了,还可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经济更加繁荣,让社会更加和谐。只有如此,大家才都有致富的希望;只有如此,才能切实解决“牧区生态恢复、牧业发展壮大、牧民增产增收”的根本问题。

保护草原,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草原,就是增加人民的福祉。(孙传海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