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新疆发布2015年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报告

2016-03-29 09:09:37 | 来源: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原总站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5年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报告》。在汇总各类监测数据基础上,自治区草原总站组织技术人员,结合3S技术进行分析,并经过充分讨论、沟通及专家会上,最终形成了报告。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原总站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5年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报告》。为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新疆天然草原资源动态,客观反映新疆草原资源利用状况及科学评估草原补奖政策实施效果,自治区草原总站在农业部指导下,在自治区畜牧厅大力支持下,组织全疆14个地、州、市的86个县草原站工作人员,于2015年开展了牧草返青期、生长高峰期、冷季牧场、国家级草原定位监测点、物候期路线调查、工程区效果等一系列监测工作,累计完成2281个监测样地、6800个样方数据、4851张照片的采集和拍摄工作。在汇总各类监测数据基础上,自治区草原总站组织技术人员,结合3S技术进行分析,并经过充分讨论、沟通及专家会上,最终形成了报告。

报告显示:一是气候条件有利,草原植被总体长势较好,天然草原生产力增幅较大;二是草原生态保护工程效益显著,草原植被恢复明显;三是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效益凸显,全疆天然草原综合植被高度、鲜草产量均有大幅提高;四是草原利用更趋合理,天然草原超载率逐年下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