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吉祥草原·神舟家园”年迎游客72万人次

2016-03-28 11:14:44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韩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如今这里依托神舟回收地的品牌做大做强草原旅游业,“吉祥草原·神舟家园”吸引了国内外游客,2015年全旗接待国内外游客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8亿元。

  有着“塞北布达拉宫”之称的喇嘛教希拉木伦庙。宋晓君摄

本报记者 韩梅 通讯员乌云夫

近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政府副旗长巴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神舟飞船的一次次成功降落,使降落地四子王旗享誉全国乃至世界。如今这里依托神舟回收地的品牌做大做强草原旅游业,“吉祥草原·神舟家园”吸引了国内外游客,2015年全旗接待国内外游客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8亿元。

16年10次成功迎飞船回家

一艘飞船,一座里程碑。从1999年11月21日神舟一号飞船着陆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的红格尔苏木以来,这里已经先后竖起了10座纪念神舟飞船成功回收的里程碑,这片草原也被世人冠以“神舟家园”的美誉。

史料记载,四子王旗曾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的胞弟哈卜图·哈斯尔的第十五代孙诺颜泰的四个儿子的世袭封地,称四子部落。民国时期,改称为四子王旗。四子王旗占地面积2.5万平方公里,是乌兰察布市面积最大的一个旗,距首都北京500公里。

幅员辽阔、地势平坦、干燥少雨、空气能见度高、人口密度小等多个有利条件,使四子王旗的红格尔苏木,成为迎接神舟飞船安全回家的最佳着陆场地。

走进四子王旗旗府所在地乌兰花镇,神舟酒店、神舟饭馆、神舟酒、“神舟银碗”等等,带有“神舟”字样的招牌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神舟飞船”的过程中记住了四子王旗。

神舟飞船主着陆场红格尔苏木,蒙古语意为“温柔之乡”。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这片草原以她特有的宁静和广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和独特的草原民族,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的眼球。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牧家乐”旅游的兴盛。对此,红格尔苏木牧民斯琴一家深有感触。从2012年2座蒙古包起家开办“牧家乐”,到如今发展到10座蒙古包;一处能够接待上百人的大餐厅,成为品尝草原美食的好去处。去年斯琴一家的收入达30多万元。据介绍,目前四子王旗这样的“牧家乐”有75家。

主着陆地邂逅“塞北布达拉宫”

“四子王旗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北京游客连玫说。去年夏天她们一家带着看一看神舟飞船降落地的想法来到这里,却不曾想在红格尔草原还邂逅了有着“塞北布达拉宫”之称的喇嘛教希拉木伦庙,并游览了地貌奇特的奥特奇沟,惟妙惟肖的象形石也为这趟旅行增添了不少乐趣。

近年来,随着自驾游的兴起,四子王旗境内的更多旅游资源在口口相传中吸引了各地游客。如该旗脑木更苏木境内的大红山丹霞地貌景观和中国第三处胡杨林日渐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

除了吸人眼球的自然风光外,四子王旗境内还有希拉木伦庙、北魏六军镇之一的抚冥镇古城遗址、金堑壕(金代长城)遗址、元代净州古城、元代敖包群遗址、清代四子王郡王府以及犀牛化石群、石雕、岩画等文物古迹。

四子王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04公里。目前,该旗正在积极争取开放旅游口岸,为下一步开展边境游做准备。

“神舟主题公园”项目将建

副旗长巴图说:“目前我们的旅游业还是以草原观光旅游为主,在挖掘神舟文化、草原文化的内涵上还有不少欠缺。下一步将推进‘神舟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将神舟文化和草原文化结合起来,将神舟文化之魂注入草原旅游,打造出精品线路,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领略草原文化的博大精深、航天科技的尖端奇妙。”

据了解,今年该旗将全力打造“一条精品线路”,即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实地埋藏馆)—王爷府—格根塔拉—希拉木伦庙—神舟降落点—红场房车营地。开发“两个高标准旅游景区”,分别是格根塔拉旅游景区和四子王旗国家地质公园景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