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发布2015年草原监测报告

2016-03-28 08:51:36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2015年,在自治区农牧业厅指导下,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组织协调有关单位,按照农业部制定的技术规范,在全区12个盟市67个旗县开展了草原监测工作。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发布《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测报告》。2015年,在自治区农牧业厅指导下,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组织协调有关单位,按照农业部制定的技术规范,在全区12个盟市67个旗县开展了草原监测工作。此项工作共500余人参加,调查总行程近10万公里,共调查样地1113个、草食家畜饲料结构调查400份、工程生态效益对比样地279组、草原虫害样方1665个、草原鼠害样方1212个。技术人员以地面监测和入户调查数据为基础,结合运用3S技术,测算全区天然草原牧草产量,并经过专家会商,形成了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一是草原植被总体长势属较好年份,草原植被平均盖度、平均高度与上年基本持平。二是草原生产力、冷季储草能力比上年略降,饲草总储量、适宜载畜量均比上年减少。三是草原利用状况有所改善。四是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区内,草原植被在政策实施后发生明显变化,草原地上生物量、植被覆盖度均高于补奖前。五是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成效明显,退牧还草工程及沙源治理项目区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监测区内明沙面积逐渐减少。六是草原鼠虫害呈下降趋势,全区草原鼠虫害危害面积均较上年减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