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甘肃省定西市切实做好春季草原防火工作

2016-03-24 11:13:17 | 来源:甘肃省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为切实做好全市春季草原防火工作,减少草原火灾损失,确保草原区农牧民生命财产安全,定西市上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加强草原防火工作。

入春以来,甘肃省定西市各地降水稀少,气候干燥,加之“清明”、“五一”即将来临,全市草原火险等级趋高,防控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全市春季草原防火工作,减少草原火灾损失,确保草原区农牧民生命财产安全,定西市上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加强草原防火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草原防火责任。认真履行草原防火属地管理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把火源管理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全面实行地方行政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全面抓好草原火源安全管理和火灾防控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草原防火值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草原防火值班报告制度》和《甘肃省草原防火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完善草原防火值班工作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实行主要领导带班、及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严格执行草原火灾报告制度和草原火灾归口管理上报制度,一旦发现火灾,必须认真核查、及时上报、科学处置。

三是加强草原防火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各县区在“清明”、“五一”到来之前,开展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全面梳理存在的漏洞和不足。重点突出漳县、岷县、渭源等管控区域以及草原旅游景点、林草接壤周围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加强野外用火的管理和监控,严格执行草原防火期野外用火许可制度,禁止擅自携带火种进入草原管制区,禁止在草原吸烟、野炊、玩火。

四是健全完善草原防火制度。按照《草原防火条例》、《甘肃省草原防火办法》等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强化草原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生产用火审批制度,制定草原管护员草原防火巡查制度、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流程等。及时修订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要求马啣山草场管理站、黄香沟牧场、马烨牧场、旋窝牧场等6个草原使用单位制定草原火灾防控工作预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