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契丹族的瑟瑟仪

2016-03-23 09:02:57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古代契丹族的腹心游牧地区在土河(老哈河)和潢水(西喇沐伦河)流域。这一带地多沙漠,天旱少雨,当出现严重旱象时,无能为力的人们,为了人畜的兴旺,便向苍天求雨,随着契丹社会农业的发展,雨水就更加重要。

契丹族的瑟瑟仪

  瑟瑟仪,这种祈雨射柳的礼仪,是古代契丹民族的古老习俗。
  古代契丹族的腹心游牧地区在土河(老哈河)和潢水(西喇沐伦河)流域。这一带地多沙漠,天旱少雨,当出现严重旱象时,无能为力的人们,为了人畜的兴旺,便向苍天求雨,随着契丹社会农业的发展,雨水就更加重要。柳树生命力强,且与水相近,几乎到处都有,箭射柳枝或致祭柳枝,象征着驱除旱魔,唤来甘霖,唤来草丰畜旺,唤来五谷丰登。契丹人过着鞍马为家的游牧生活,狩猎放牧,自卫打仗都必须有精湛的骑术和箭术,射柳也是习武锻炼的好机会。
  据记载,举行瑟瑟仪时,事先选好吉日并做好准备工作。仪式分3天进行,第一天,皇帝亲临致祭,然后是按等级有次序地射柳。第二天,植柳,皇帝拜日祭东方,之后便是群臣子弟射柳。这是第二日的活动,前段是祈雨,后段是射柳,射柳在这里是属军事体育性活动。可以想象,震天鼓乐声中,人们纵马张弓,镞箭直断柳枝,健儿贴地,将断柳枝拾起,仰身纵马如飞,那真是精彩纷呈。第三天如果下雨,奖赏掌礼官;如不降雨,便相互以水沃之,这是对雨的渴望,是对降雨的祈愿。
  在北方民族中,达斡尔人由于耕耘的需要,夏季天旱时,常集众求雨,以桶盆取水,彼此互相沃泼。泼水求雨在历史上,现在所知的只有契丹人这样做过,而泼水求雨也正是达斡尔人世代相沿的习俗。可见,说达斡尔人源于契丹族是有—定根据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