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包头草原的前世今生 希拉穆仁草原历史变迁

2016-03-22 14:08:22 | 来源:新浪旅游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清军西征噶尔丹时,为防御外患,土默特右翼旗都统阿弼达(托博克之孙)遵旨,派一个苏木(佐)的旗兵在大青山北麓的希拉穆仁河一带设卡伦(哨所)驻防。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清军西征噶尔丹时,为防御外患,土默特右翼旗都统阿弼达(托博克之孙)遵旨,派一个苏木(佐)的旗兵在大青山北麓的希拉穆仁河一带设卡伦(哨所)驻防。席勒图旗的前身就是设在希拉穆仁河畔的哨卡所在地。这也是希拉穆仁地区历史上属于土默特辖区的根源。


  希拉穆仁的来源
  乾隆十六年(1751年),皇帝诏准喀尔喀蒙古(外蒙古)斯钦王旗额附舍楞亲王之子仁钦道尔吉为席勒图召(延寿寺)第六世转世呼图克图噶根。之后被提升为扎萨克达喇嘛。六世呼图克图活佛阿噶旺罗布桑达瓦,从喀尔喀蒙古到来时,携带牧户侍从、奴隶众多,此外还带来大批牲畜及二十个哈那的大蒙古包。为了安置活佛带来的这些俗徒和牲畜,清政府将希拉穆仁河流域广阔草场划拨给席勒图召六世活佛,作驻牧生息之地。
  六世呼图克图活佛阿噶旺罗布桑达瓦为了感谢皇恩,表示对清政府的忠诚,更广泛地发展和传播喇嘛教,当地牧民一般俗称希拉穆仁召或席勒图召,把从召庙旁流淌的希拉穆仁河逐渐俗称“召河”(即有召庙的河)。经过多年,召河一词也演变成这一地区的总称。


  日本侵略时期
  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日本侵略者在西蒙地区扶植建立起了伪蒙疆政府,希拉穆仁独立设旗,称席勒图旗,行政上隶属乌兰察布盟。由普会寺的大喇嘛萨木腾任旗长,设有佐领4人。执行政教合一的管理体制。宗教体制上仍隶属归化城席勒图召。
  1945年,日本投降后撤销席勒图旗建制,仍归属归化城土默特旗管辖。


  解放后
  1949年9月19日,绥远省和平解放。希拉穆仁同时获得解放。建国初期归属绥远省土默特旗管辖,为第七区。
  1954年,正式划归乌兰察布盟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
点击排行